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全省党建示范高校

【两优一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

简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党员为主体,由专业辅导员曾萍莉担任党支部书记,现有党员24名,其中教职工党员4名,学生党员20名;正式党员9名,预备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19名,入党申请人132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总和占专业学生总数比高达98.84%。获得的主要荣誉有:2019年校级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评比二等奖、2019年校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视频大赛三等奖、2020年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先进党支部”、海南省2020年“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工作案例“‘四化育人’打通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堵点——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入选2020年海南省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育人为本,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打造坚实“堡垒”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党课教育、交流研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持续推进“四化育人”工作机制常态化,深入开展‘14231’学生党建工作法实践探索,努力破解党建工作瓶颈,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全力打造时代特色鲜明、示范作用突出、育人成效显著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争创学生党建工作新标杆。

把握主基调: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支部严格落实各项组织制度,有序开展党内生活,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支部党建“根基”。

2018年以来,部实行“五位一体”教育培训制度,依托日常理论学习、学习强国APP支部线上学习、实践微党课等丰富形式,扎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学习教育50余次;建立“成长解忧会”、“新生结对子”、“毕业生帮扶”等活动制度,围绕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家乡抗疫、学生返校复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扶贫助困、在校测温服务、留观学生关怀、毕业生和留学生帮扶、实践服务、红色观影等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探索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四心”成长培育机制,健全党员培养考察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抓好入党启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各个环节工作,共计发展党员24名,实现党员“高质量”发展,后续“不掉线”培养。

创新主路径:构建14231”学生党建新模式

2019年,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支部探索建立“四化育人”工作模式,依托“两档并举”信息管理、“五位一体”教育培训、“三步一定”入党推优、“四评共情”成长评价等工作机制,实现入党积极分子管理精细化、教育常态化、推优科学化、评价多元化,竭力打通入党积极分子培育的堵点,为党的队伍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充分发挥组织育人作用,打造出一支有理想、有担当、有信念、有作为的党员队伍,呈现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1年,党支部以“四化育人”工作模式为基础,着力探索构建“14231”学生党建工作模式,针对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进行强化改革,通过推动“党团班一体化”、落实“四化育人机制”、树立“两面党员旗帜”、开展“三项志愿服务”、创建“一个宣传窗口”等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辐射引领作用。

把牢主方向: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支部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成果较为突出,各项制度落实规范,台账记录完备,育人成效显著。

支部学生党员在学校、学院里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支部现有学生党员共20人,均承担过校级、院级、班级学生干部工作,在校成绩平均分达83分,累计获国家级奖项10个,省级奖项13个,校级奖项76个,院级奖项38个;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225次、党组织活动127次17级学生党员陆莹莹因支教服务表现突出,获海南省昌江县委感谢信表彰,18级学生党员邵羽雪参与家乡战“疫”和支教、扶贫相关工作,团队事迹获央视《新闻联播》、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教育报》等相关媒体报道,获得教育部、河南省政府的表扬回信,获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学生本人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海南省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

疫情爆发以来,支部党员响应学院党委抗疫号召,积极投身当地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发挥先锋作用。学生党员赵晨晨第一时间前往防疫防控的最基层,参与家乡入境车辆检查、入境人员登记测温工作,冒着感染风险,对七大疫情重灾区入境人员一律进行劝返;学生党员邵羽雪参与当地战“疫”和支教、扶贫相关工作;学生党员梁润玉、袁博等人参与家乡社区抗疫宣传和测温工作,留校党员王田田主动报名校园巡查,刘慧泉参加校园党员抗疫先锋队,为隔离观察学生提供关怀服务。学生返校复学后,支部迅速组建雷锋小分队,承担起早中晚测温工作,为留观学生提供物资输送,为无法返校的留学生和毕业生提供材料邮寄、手续代办等暖心服务,真正在实践服务中践行了“初心”使命,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创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成为专业发展和学生成才的坚强堡垒,开创学生党建工作新台阶。

(责任编辑:汪思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