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全省党建示范高校

【两优一先】曾萍莉先进事迹

感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

简介:曾萍莉,女,1992年3月生,汉族,海南乐东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017年2月参加工作,201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组织员。获得的主要荣誉有:2020年海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2020年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2019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辅导员,2019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让生命之花在育人事业中充分绽放

——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组织员曾萍莉

 

 

作为学生辅导员,她亦师亦友,温柔关切;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坚定信仰,引领前行;作为党建组织员,她甘于奉献,勇挑重担。曾萍莉,一名教育一线辅导员,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以一腔热忱构筑党建工作“强堡垒”,当好学生成长“护航者”。

以生为本,化育心灵,诠释教师的大爱情怀

“同学们,请务必把我的电话号码告知你们的父母,如有紧急情况24小时随时联系,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有困惑,qq、微信和邮件随时欢迎交流。大学四年,我希望能成为你们的知心朋友。”每年的新生教育班会,曾萍莉总会说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个专业的辅导员和5个班的班主任,24小时手机不关机,随时接听学生电话,解决学生困难,是她对学生的承诺。

“咱们的学生比较内向,文艺气息浓,安全意识差,心理问题多,是我最担心的问题。”工作以来,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失踪查找、警局报案、失恋痛哭、心理崩溃……频发的学生危机事件使曾萍莉从一个青涩的毕业生迅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小家长,也让她充分认识到化育心灵的重要性。她鼓励学生撰写自传,进行大学规划,开展一对一谈心、宿舍座谈,为学生解答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困惑,深入到学生文体活动中,了解学生所好所思,急学生所需所虑,成为了学生真正信任的导员。

“我喜欢跟学生在一起,看到他们相处融洽,自信上进,这是一种幸福感,同样,他们也带给我很多感动和收获,这也是我成长的动力。”每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曾萍莉都带着学生团队开展为期一周至半个月的红色文化调研。通过实践,学生亲身学习当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强化沟通与写作的能力,也更加坚定了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立志要传播汉语,推广中国优秀文化的信念。

四年来,曾萍莉所负责班级、团队多次荣获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本人也多次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辅导员等荣誉。未来,她也将不断通过各类实践活动和比赛去磨练自己,努力成为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

不忘初心,高举旗帜,誓做学生的信仰灯塔

“老师,我们想去基层工作,去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学生第五党支部的毕业生党员说道。

“支部一共有12名毕业生党员,目前,有3名报名外派教师志愿者,2名报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2名正在从事基层党建工作,5人报考中小学一线教师……”作为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的曾萍莉,感到十分欣慰。从2018年党支部成立时仅有1名学生预备党员,到如今的20名学生党员,提交入党申请的学生数达专业学生总数的98.84%。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在曾萍莉的带领下,正在逐渐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坚强堡垒,并入选了

“曾老师是我们的榜样,总是充满正能量,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曾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渐渐提高了做人、做事的要求,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践行服务宗旨。”学生党员每每提起曾老师,感触颇多。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萍莉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当好党员示范,关切学生需求,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学习,精心计划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任职以来,她着眼于支部紧要问题,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建立“两档并举”信息管理、“五位一体”教育培训、“三步一定”入党推优、“四评共情”成长评价等工作机制,形成“四化育人”工作模式,不断实现入党积极分子管理精细化、教育常态化、推优科学化、评价多元化,竭力打通入党积极分子培育的堵点,为党的队伍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打造出一支有理想、有担当、有信念、有作为的党员队伍,呈现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建工作新局面。2020年,这一工作模式入选海南省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党支部也入选了海南省2020年“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

2021年,她将继续着力探索构建“14231”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寻找学生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最佳契合点,进一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强化党支部的辐射引领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实堡垒。

勤政务实,卓越工作,彰显党员的风范品格

作为学院党建组织员,曾萍莉四年如一日,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奉献于党务工作中,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

“曾老师总是在加班,但令人惊叹的是,她能够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极大热忱,在党建工作执行方面,总是不厌其烦、有条不紊地按质按量完成,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没有一丝怨言。”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高度认可。

自担任学院党建组织员一职以来,曾萍莉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党务工作水平,协助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好各项党建工作。2017年至今,她协助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年均5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教育培训班年均2场;指导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学习约45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230余次;组织师生党员参加校内外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网络培训、入党发展对象培训、教师党员培训约500余人;指导开展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内统计、组织关系转接、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及时更新学院网站、党建宣传栏、公告栏等宣传平台,管理学院党员信息系统、党委工作台账、党建工作经费等,促进学院整体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2020年底,学院所有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和“六好党支部”验收已全部完成,且验收成绩在学校各学院中名列前茅。

在开展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她努力开拓思路,积极开展党建创新工作,在做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有效结合上取得显著成效,协助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创新项目申报和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品牌化。2019年学院两个党建创新项目参与校级评比,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2021年学院共入选校级重点项目2个(学校共确定3个校级重点项目)、立项项目1个,确定院级立项3个。

四年来,曾萍莉不计个人名利与得失,用耐心、平和的心境,热情、友善的态度,真诚、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党员的尊重和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的信任,树立了一个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汪思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