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全省党建示范高校

【两优一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先进事迹

简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0月,现有党员12人,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党员构成。党支部设有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兼纪检委员)1名、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1名,共有3名支部委员。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党小组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党小组两个党小组,并设2名党小组组长。支部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于2021年1月获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0月,设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两个党小组,共12名党员。近年来,在上级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该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动政治学习制度化、组织建设标准化、服务师生具体化、项目设置载体化、融合发展常态化,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强大优势,该支部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并于2021年1月获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推动政治学习制度化,实现思想政治引领到位

该支部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着力提升党员综合政治素养。一是“快、准、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建立动态党员学习学时记录卡和开展研讨会等形式,快速、精准、热烈地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勇于担当,守土尽责,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形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发挥理论服务社会功能。支部多名党员长期服务于地方基层,为基层机关、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党史教育等活动。

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实现支部建设全面过硬

该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根本,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行“质量党建”工程,开展“七个有力”党支部建设,健全完善“3344”工作台账,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学校2019年上半年“示范党支部”验收评比中获得“达标A”的优异成绩,并在2019年、2020年获得校先进党支部,2021年1月获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推动服务师生具体化,实现初心不改教书育人

该支部全体党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虽然党员人数较少,但却承担全校一半学生八千余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在繁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人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在教学工作中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学“八个相统一”要求,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又充分调动学生主体性,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紧扣新发展阶段、学习新发展理念、体悟新发展格局,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坚守工作岗位,努力扛起疫情时期思想引领的使命与担当。支部书记更是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放弃休息,加入教师行动工作队,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为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动项目设置载体化,实现党建品牌创新创优

该支部不断探索开展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依托党总支结合重要节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于都瑞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中,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为抗疫捐款、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顶高温清扫学生宿舍迎接学子回“家”、学生捐献“爱心小礼包”,组织党员赴白沙起义纪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地,开展“追寻琼崖红色足迹,弘扬先辈革命精神,立足岗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开展“弘扬家国情怀,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影片《金刚川》开展“铭记历史,致敬先烈,坚定信念,敢为人先”纪念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主题党日。另一方面,结合课程教学开展“一看一悟一传”特色活动。“一看”是组织支部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一悟”是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学习研讨,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一传”是指通过课程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新时代精神。两个党小组分别结合课程特色开展了系列活动,如基础课党小组组织“新时代·新使命”校园情景剧汇演;围绕“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组织学生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我和我的祖国”情景剧汇演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组织“在战疫中成长”系列实践活动、结合校党委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学习民法典,护航新时代”法治手抄报实践活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百年法治”微报纸实践活动。原理课党小组组织“感受新变化、走进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朗读经典,涵养正气——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朗诵比赛”“微视频”,围绕坚定“四个自信”要求,组织“印象海南,遇见哲学”微视频大赛;组织“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报告会。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使支部党员进一步明确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伟大使命,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初心,引导大学生传承红色精神。

推动融合发展常态化,实现党建业务双轮齐动

该支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党建与思政课教学工作在路径、目标相融合方式,促进党建教学相长。一方面将党支部活动与教研室活动结合,根据课程特色开展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在政治理论学习时强调与课程、课堂相融合,如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探讨了如何在基础课中融入法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课堂教学。另一方面将党建研究与教学科研结合,支部党员在教学科研方面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方面,于华、黄爱妹、何化利、文江玲、梅娟、赵凯等同志均多次在校级、省级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奖,在省级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奖人数占支部人数的50%。科研方面,支部党员近年获得多项省部级课题立项、完成结项,如李纪岩同志科研项目通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立结项,论文《物质生活对青少年价值认同的影响及对策》获得海南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论坛一等奖,同时其入选“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此外,在2020年度,李纪岩、于华、何化利、黄海蓉、文江玲等同志还发表了13篇国家级核心论文,文江玲同志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在树人方面,支部推行1名党员学术骨干+若干名支部党员+学生共同申报项目,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共享资源,优势互补。推行1名教工党员+1名学生的“导师制”、以能力培养为中心,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社会实践、毕业论文为抓手,为学生义务担任科研导师,促进师生共成长。

(责任编辑:汪思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