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全省党建示范高校

【两优一先】黎小长先进事迹

感言:“诚信为本,操守为重”是会计人的格言,秉持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去理财去服务,是不懈的追求和不变的初心。依法理财就是最专业的服务,遵循“诚信为本”的职业操守,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群众提供最高效的专业服务,始终是神圣的使命和不变的初心。

简介:黎小长,男,1973年3月出生,汉族,海南儋州人,会计学教授、正高级会计师,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海南省财政厅正高级会计师及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库成员。1996年10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划财务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主要荣誉有:2021年被评为“海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为“海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中层干部”。

 

理财“多面手”

——记计财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黎小长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是会计人的格言,秉持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去理财去服务,是不懈的追求和不变的初心。”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划财务处处长黎小长获知自己被评为海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后的感言。作为具有20多年会计专业一线教学经验和实践经历的会计学教授,他利用专业优势,深入钻研财政、财务政策,发挥筹资协调能力、财务调控能力日常管控能力的优势,做好财务工作为加强学校经济管理、健全内部控制、提高经济效益作出了突出成绩,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名副其实的理财“多面手”。

党建,是个“旗手”

作为计划财务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黎小长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与重担。财务工作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如何加强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对接,如何推进党务业务一同抓、融合抓、互促抓,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的动力和活力,推动学校财务工作向前发展,黎小长从未停止过思考和探索。

为了打造学习型团队,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黎小长积极邀请省会计站的专家到学校做讲座培训,同时大力支持鼓励财务人员参加省财政厅、教育厅、会计站组织的各类培训以及利用寒暑假到国家会计学院参加专门的学习。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次省国库支付局举办的教育、卫生系统非集中核算单位财政财务业务培训班的考试中,财务处的工作人员取得全省考试最高成绩,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黎处不仅是我们的业务领导,更是我们的人生导师,给我们树立榜样,指引努力的方向。财务处的工作人员如是评价他。一直以来,黎小长把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他认为,只有带好财会队伍,才能推动财务工作有序落实。经过几年的努力,计划财务处的人才梯队建设取得成效。目前的21名财务工作人员中,正高级会计师1名、高级会计师1名、会计师3名、助理会计师10名,其专业胜任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

2018年至2019年,计划财务处连续两年被学校评为“优秀行政部门”。2019年,计划财务处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黎小长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中层干部。2020年,黎小长被评为“海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

抓业务,他是个“高手”

在黎小长看来,依法理财就是最专业的服务。依法理财的前提,要有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体系。基于这种认识,黎小长担任计划财务处处长以来,一直着力于推进学校“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制度,并根据当前的财务管理新形势和学校转型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对制度进行完善。据不完全统计,黎小长先后主持制定了校级财务制度文件12个,制定了计划财务处内部管理文件13个,为学校财务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科学化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前,学校年度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一直不甚理想。在充分总结往年预算执行的经验基础上,黎小长严格遵守《预算法》,制定《关于加快预算执行支出进度的管理规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逐步构建全方位的预算执行责任体系,使得年度预算支出一改旧貌换新颜。2017年,支出进度首次超过80%,为83.53%;2018年则创下佳绩,全年支出进度达到92.4%,2020年全年支出更上一层楼,支出进度高达95.8%,创历史最佳成绩。

黎小长刚到计划财务处任职时,计划财务处尚未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而那时正是学校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重要时期。“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让黎小长顶住各方压力。他不畏艰难,充分发挥自身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特长,致力于各项整改工作,逐步建立了经得起审计的财务体系,顺利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在2019年省审计厅的审计和2020年省委巡视组的巡视中,财务工作因管理规范,而无一项专门针对财务的整改意见,审计组、巡视组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保障,是个“好手”

遵循“诚信为本”的职业操守,秉持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一直是黎小长的追求和不变的初心。

为开拓办学资金渠道,建立多元筹措资金的机制,保障学校重点建设及教职工福利,黎小长积极主动与多方沟通协调,筹措中央支持地方高校项目资金21050.5万元,用于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公共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筹措基建项目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12亿元,基建项目省财资金1.16亿元,并通过与三亚市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落实学校艺术大楼建设资金2200万元,保障了学校重点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落实雅居乐集团公司对学校捐款1.3亿元,用于对学生和教师奖学奖教以及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筹措资金5300万元用于补缴2014年以来欠缴的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根本解决了退休人员多年来无法全额拿到退休工资问题,让教职工分享到了学校发展和良好管理带来的红利,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肯定和赞誉。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黎小长强化担当作为,主动向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三亚市财政局争取,全面化解学校历年遗留的债务问题,从此学校不再存在债务,大大促进了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黎小长从事财务工作这么多年以来,紧跟时代的脚步,怀揣为学校财务工作贡献专业力量的梦想。他始终保持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不计个人得失,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他时刻提醒自己:把学校财务事业放心上,责任担在肩上。

(责任编辑:贺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