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全省党建示范高校

【两优一先】陈世荣先进事迹

感言:最简单的事情是坚持,最难的事情还是坚持。教书育人,有付出,就有回报,无怨无悔,只愿桃李满天下。

简介:陈世荣,男,1987年4月生,汉族,广西贺州人,大学本科学历,2010年9月参加工作,201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获得的主要荣誉有: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2017年、2018年海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3年、2015年—2019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辅导员,2016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化爱为雨润桃李  赤诚丹心领航程

——记海南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团委书记、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陈世荣

十年风雨征程,十年矢志不移。时光褪去了他工作伊始的青涩,岁月培育了他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诚,他内心一直燃烧的是对那群正值绚丽青春年华的学生们深深的爱。十年来,他默默耕耘,无怨无悔地坚守在五指山老校区,用责任与坚持践行师者诺言,用爱心与真诚守护莘莘学子,用努力与行动领航青春梦想。他就是陈世荣,秉持初心,化爱为雨润桃李,逐梦不息,赤诚丹心领航程。

不忘初心,甘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世荣同志一直把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始终倾听党的声音,始终保持政治的敏锐性,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本人并带领所属专业学生通过专题党课、团课,学习经验交流和实地考察等形式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让“中国梦”理念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个自信”理念在自己和学生头脑中扎下根来。

陈世荣同志还注重加强业务和管理知识的学习并运用到工作中去,认真用心的做好全院师生员工的后勤服务工作,坚持密切联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潜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无论是在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还是在参加各种政治活动,都能站在党员群众的前列,以身作则做表率。他所带的五指山校区学生第一党支部是学校第一批“示范党支部”“样板党支部”,并在2016年被学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所负责的团委在2017年被评为五指山市“五四红旗团委”、在2018年和2021年被评为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在2017年被五指山市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协会;所带班级学生在学风建设和思想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大量涌现,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和各种学科竞赛奖励的学生也逐年增加。如:2018级语文教育专业张一凡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在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受到属地表彰和媒体宣传;指导的疫情防控舞台剧《春天里的小红帽》获得海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牢记使命,把立德树人做实做细做活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他变成了一个有着严谨科研思维的实干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党务工作者。陈世荣同志带领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用心配合党委抓好党建工作,完善党委建设方面的文件、材料和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等,表现出突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潜力。他除了严格按章办事,严肃党的纪律,注意增强党员意识外,还注重自身学习不断地改善传统的党务工作方法,把现代的管理知识引进到党务工作中,努力实现党务工作方法的科学化、现代化。

陈世荣同志是党务工作理论的创新者,他始终奋斗在一线,经历了大量事实,也发现了大量问题,他积极地在事实基础上进行理论探索并付诸实践,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创新工作模式。

一是以“361°党建”工作方法为牵引,打通党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最后一公里”。他通过建好“三支队伍”(学生管理政工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夯实党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构建“六大素质提升模块”(思想道德与政治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业创新、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与其他),提升党建服务学生成长的精准度;强化“一个领导核心”(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二是以“照亮希望‘1+1’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创新党建育人模式。他将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形成了以日常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寒假返乡调研三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思路。2016年,他组织发起的“照亮希望1+1”教育精准志愿服务队在五指山市畅好乡保国教学点挂牌成立,按照一个团支部或党支部对接一个贫困生的模式,选派优秀志愿者与学生“面对面”接触、“心与心”交流和“一对一”帮扶。

三是以系列主题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多年来,他结合五指山校区女生群体大、心理问题学生多和学生干部能力提升等实际,打造了系列针对性的主题教育。如:以“七色花”专题教育促女生个性化成长、“七色彩虹”专题培训促进学生干部全面成长、以“康乃心”主题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四是以“六个一”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要求支部学生党员要做到“六个一”:认领一个示范岗位,确定一个帮扶对象,每月读一本经典书籍,每学期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参加一次学科竞赛,至少提出一项合理建议。“六个一”很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被学校党委列为第一批示范党支部。

五是以“五个结合”工作方式促进良好学风教风的养成。他坚持以学生成长为核心,学风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校友资源与职业目标相结合,创建先进班级与个人帮扶相结合,学院与家长密切联系相结合。促进良好学风教风的养成,使学生的创新精神与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他所带的2011级—2017级的学生中,共有300余人考取专升本,250余人完成自考本科学习并取得本科学历证书,20余人获得自考本科学士学位,10余名专升本成功学生考取研究生。

六是以“三个阵地”建设促思政活力。他充分利用课堂阵地、活动阵地、网络阵地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做实做细做活。

作风严谨,对学生生活关心细致入微

一路走来,他笃定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在平时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我,刻苦学习,模范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具有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对待自身时刻高标准,严要求,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我的工作,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踏踏实实的完成自我的本职工作。对待党务工作严谨、规范,透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他十分注重对党务工作中构成的各项文字材料整体质量的提高,平时注意积累与总结,认认真真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陈世荣同志的主要工作对象是学生,每天到办公室处理事务和咨询问题的学生络绎不绝,当然少不了带有各种情绪甚至心理问题的,但他都能耐心接待,平等对待,细致入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学生当亲人。他经常在深夜将突发疾病的学生自驾带到医院,从三亚校区赶回五指山校区处置心理障碍学生引发的突发事件;他经常在凌晨与学生干部一道踏遍五指山市的街头小巷、湖河岸边寻找失落而意欲轻生的学生,与宿舍管理和心理老师一起排解宿舍矛盾;他经常对家庭困难学生慷慨解囊,对急缺医疗费的患病学生总是第一时间垫付医药费……十年来,他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学生、形形色色的家庭,他在情感、思想和心灵上陪伴他们成长,他始终坚信学生工作唯爱无敌。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陈世荣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中,以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党务工作的满腔热情,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不断发展。作为一名辅导员,陈世荣同志用顽强而又执着的品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用点滴言行、无私奉献、工作创新,把伟大的中国梦照进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奋进现实。

(责任编辑:汪思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