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人物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人物

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外派汉语教师邓瑶:遇“柬”精彩,遇见更好的自己

 

邓瑶,2016年毕业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6-2019年通过国家汉办派出到柬埔寨金边公立端华学校做汉语教师志愿者,2019年成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的外派汉语教师。

 

柬埔寨,这是我外派教学的目的地,江湖人称“大寨子”,一个因吴哥窟的高棉微笑闻名于世、与中国交好而被称为“柬铁”的国家,一个与中国同饮一江水的国家——顺着湄公河往上游,就是中国。从北纬18度的三亚到北纬10度的柬埔寨金边,大学四年的热带生活让我很快适应了在金边的工作和生活。然而,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外派教师滞留在海外,前所未有感受到了什么叫一票难求,什么叫回不去的家。

抗击新冠状肺炎这场无硝烟的战斗,国内打了上半场,我们在海外打了下半场。这场战役持久且令人备受煎熬。柬埔寨新冠疫情大爆发的时候,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给国际交流处郭老师发了消息,报告了这边的情况郭老师很快给我回了信,说:“你放心,如果有什么,我们一定会想办法的,你一定要做好防护”就这一句话,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相信,无论发生任何事,即便身处国外也不会是孤立无援的。

人最幸运的,莫过于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即使漂泊远方,即使艰难,我仍旧心怀感激顺利完成了这一年的外派任务。回顾这一年,有付出也有收获,有沮丧更有希望。 

邓瑶与柬埔寨学生合影

我所任教的学校是东南亚最大的华校——柬埔寨端华学校。在这里我教授中学华文、作文、历史,兼班主任。我的教学原则是,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还应该让学生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真正对华文感兴趣能说一口流利的华语,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语言技能。我要让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刻牢记,语言知识的输入是为了输出,学以致用非常重要。

所以,教学上我一直在总结经验与方法,一直在思考怎样成为一名更好的老师,让学生学有所获,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让自己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比如,用心设计堂课,尽量采用沉浸式教学,营造一种浓厚的华语氛围来提升学生参与,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比如“我们都是南瓜人”一课,我设计了情景剧的形式,分成三组,给出关键词,让学生在比赛表演的过程中体会南瓜王的心理变化,增加课堂趣味性,增进对课文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事后检测证明,这种教学学习效果突出,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印象深刻。

中国文化也是作为汉语教师的一个教学项目之一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内在力量不足,学习缺乏主动性,容易丧失信心。因此,我的课程设计更加偏向于明确学习目标,多鼓励他们开口练习口语,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发现华文学习的乐趣与好处,学习才有后劲。所以这一年里,我主要利用一周一次的周会组织专门的文化活动上课时结合课文内容穿插文化教学,并将节日风俗和课文内容多次结合起来,举办文化活动如元宵节制作灯笼,中秋节讲述“嫦娥奔月”故事,结合华文教材“中国年”和“柬新年”开展“中柬文化对比活动”,学习丝绸之路一课时给学生播放“丝绸之路”纪录片讲解普及“一带一路”的知识。中柬建交六十周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契机,我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了“中柬建交六十周年”主题班会和演讲比赛,让他们牢记中柬可贵友谊。辩论赛活动也相继开展,在思维的碰撞中学生汉语的表达能力得到了强化,合作精神也得到了锻炼。学生们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堪称效果显著,惊喜连连

 

柬埔寨学生学习剪纸

与学生相处中,我发现我不仅是学生的老师,学生也是我的老师,从学生身上我看到了许多可贵的品质。他们礼貌、谦虚、可爱,带给我数不清的感动。有学生骑十几公里自行车来接我去她家吃火锅,有些调皮的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会在看到我鼓励的评语时红着脸来谢谢我。任期将至,很多学生还会突然跑过来问,老师你什么时候回中国?能不能别走,我们会想你的……学生如此,共事的柬埔寨同事们亦是如此。

所有的这些平凡的惊喜与感动,柔软了我的内心,点亮了我的生活。这一年的外派生活,让我遇“柬”精彩,也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不负生活,不负岁月,衷心祝愿每一位外派教师们,都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平安顺遂地回到中国。

 

邓瑶获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荣誉证书

 

【荣誉】

2019年6月,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柬埔寨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指导教师。

2019年10月,第十二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柬埔寨赛区领队教师,带领并指导学生郑秀梅在北京参加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获最佳人气奖,才艺表演由郑州卫视播放。

2019年12月,柬埔寨“大使杯”作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宋美丽获全国二等奖、徐文佩获三等奖。

“世界华人作文大赛”指导老师,指导林春月同学获二等奖,黄素良同学获三等奖。

HSK(孔子学院总部汉语考试)六级培训教师,HSK监考教师,柬埔寨华文教育本土教师培训主讲教师,获“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玲)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