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人物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人物

【教师风采】“含博量”高的热海院旅游人才团队

2020年9月23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在海口隆重举行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授牌仪式。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领衔的旅游人才团队入选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热海院旅游人才团队有高层次人才10人,其中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5人,其他高层次人才4人。


热海院旅游人才团队主要成员


近年来,团队不断致力于旅游人才教育、科学研究、服务海南旅游业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人才教育方面,近五年团队服务的旅游学院学生规模从1000余名发展到近3000人的规模;在科学研究方面,近五年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研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CSSCI及中文核心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科研成果获文旅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等多个奖项,承接和评审旅游行业委托项目12项,疫情防控期间提交给政府部门9份政策建议,并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在服务海南旅游业发展方面,团队承办中国海洋经济论坛大会、人社部海洋旅游人才高级研修班,兼任海南和三亚各旅游行业协会的职务,投身旅游行业人才培训,直接参与到服务旅游行业的工作中。2022年团队带头人廖民生教授获海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黄学彬教授带领的以人才团队为主要成员热海院旅游管理MTA团队获海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热海院旅游人才团队带头人廖民生教授,硕士生导师,海南省领军人才,现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兼任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海南自由贸易港邮轮游艇研究基地主任,第5轮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责任教授,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首席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旅游、邮轮游艇、海洋经济研究等。出版了《海洋经济学读本》《邮轮经济学》《中外旅游城市国际化发展战略与案例》等教材和学术专著;已经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承担过多项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和项目。作为本校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既为本科生开设公选课《海洋经济学》,又给研究生开设旅游管理学科前沿学术讲座30余场,受到师生的好评。廖民生从2013年起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潜心于研究生培养,通过因材施教,培养研究生始终保持质疑的态度和探索的精神,让研究生有机会涉猎广泛的知识领域和各种人生体验,培养其创造性和创新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培养质量,让每一个研究生都有机会获得成功。其指导2014级硕士研究生康慧的毕业论文《海口市游艇旅游发展研究》、2016级硕士研究生钟慧聪同学的毕业论文《入境旅游对海南经济增长影响的研究》先后获得2018和2020海南省优秀硕士毕业生论文奖。廖民生同研究生一道撰写的MTA教学案例《海岛旅游的服务与管理模范标兵-蜈支洲岛景区》入选2018年全国MTA优秀教学案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廖民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践行“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廖民生教授带队旅游学院研究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热海院人才团队将紧紧围绕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结合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本团队专业优势,致力于围绕海洋旅游、休闲旅游、文化旅游、旅游教育邮轮游艇产业、旅游业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服务助力海南旅游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