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人物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人物

【教师风采】刘晓梅:我在白俄罗斯当国际中文教师

人物简介:刘晓梅,女,博士,教授,现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白俄罗斯布列斯特普希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教师


  尽管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跌宕起伏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出于对白俄罗斯的感情和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情怀,去年10月22日,我从三亚飞到了远隔万里的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我曾经在白俄罗斯生活和工作过5年,那是我永远珍藏的回忆。

  教师职业平凡而伟大,能为学员传道解惑,同时还能实现教学相长,这是我坚持做教师的初衷。教一门语言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打开另一扇文明之门,也能建起一条梦想之路。

走上国际中文教学道路源于我的俄语专业背景,这也成为我有机会到俄语区国家任教的前提条件之一。但是从小在边陲小城长大的我,东北口音很重,为了改正平翘舌的错误发音,我把新华字典上所有含有z、 c、 s 、zh、 ch 、sh声母的汉字都抄到本子上,每天练读。经过2-3个月的备考,2006年,我通过了黑龙江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的二级甲等普通话水平考试,获得了与国际中文教学资质相关的第一个证书。

  白俄罗斯是我在海外从事国际中文教学事业的起点。2009年,我到白俄罗斯留学,在明斯克的一家私立英语教育机构教几个5-6岁的小朋友学习中文。2010年,我分别被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和国汉学孔子学院和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聘为中文教师。去年,我再次踏上了国际中文教学的道路,前往白俄罗斯布列斯特普希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担任中文教师。



  这些年的海外中文教学工作,我有收获,也有体会,想和大家分享我做国际中文教师这些年的经验。

一是要因材施教,灵活调整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实效性。尽管已经有10余年的国际中文教学经验,但是我仍坚持认真备课。为了提升教学实效性,每带一个班级时,我都尽快摸清学员的年龄、教育程度、学习能力等综合实际情况,及时做好课前、课中、课后各项准备工作。我坚持以学员为中心、成就驱动的教学理念,用真诚和爱温暖学员,促进学员不断提升中文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来到孔院工作后,看到白俄罗斯学员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学习热情,我会给予学员最大的理解、帮助,尽最大的力量为他们实现梦想铺路。

  二是要及时做好课后跟踪服务。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后,为了方便学员学习、巩固所学知识点,丰富学习知识面,我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会在交流群中布置作业、提供课后练习辅导、分享中文学习资料及中华传统文化信息等。个别学员无法安装微信,我就单独通过其他软件或者邮箱分享这些信息,保证每一位学员都能及时获得课后的学习资源和辅导机会。



  三是在尊重学员的意愿前提下给予学员更多的辅导、关心与帮助,用真诚和爱温暖学员。因疫情、工作、身体等原因,常有学员不能按时上课。为了能让班级的每一位学员跟上教学进度,完成学习任务,在征得学员同意的前提下,我经常在课后或者在其他时间给他们单独补课。每年的HSK考试前,我会为孔院学员进行线上辅导,当然不只是针对自己所教的班级学员,还有其他班级的学员。有的学员为了按时上课,下班后直接从工作单位赶来孔子学院。寒冷的冬天,他们带的面包和饮料早已凉透,这时我都会给他们倒一杯热茶,或者提前买些甜点准备着。2022年3月,我带的一个班级的全班学员都感染了奥密克戎,按照规定需要停课。但当时临近HSK考试,结合学员的实际身体状况,在征得学员同意后,我义务开展了两周线上教学。在恢复线下教学的第一天,我为学员们准备了糖果和热茶,祝贺他们康复,重返课堂。白俄罗斯人非常重视生日。我会认真地记录每一位学员的生日,每逢学员生日,我都会在交流群送上祝福,有时还在课间组织一个庆生仪式,当然也不忘将从国内带来的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小礼物送给大家。在工作中,我还会积累学员平时学习、参加文化活动和庆祝生日的影像资料,制作成电子相册或短视频分享给大家,希望能为大家留存美好的瞬间。

    四是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播,培养学员跨文化意识与交际能力。在教学中,我利用多媒体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传播,同时还要控制好教学内容的深浅难易程度,使用与学员中文水平相适应的中文、俄语或肢体语言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加深学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尽量保证实现知识输入与输出的最佳效果。

    为激发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我在课堂上增设了学习书法、剪纸、编中国结、传统节日习俗、中国古诗词、中国歌曲等教学内容。为了达到教学效果,我经常自掏腰包购买教具,只希望学员们能够获得更多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加深学员对中国文化的思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我觉得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更多外国朋友们客观地认识和了解今天的中国,改变他们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澄清被外媒扭曲的事实。所以,除了通过上课、举办文化活动等途径,我还利用不同的社交媒体软件,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介绍中国如今取得的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一路走来,我无所图,只因由衷热爱。国际中文教师就像自由飞翔的白鸽,向世界传递和平与友好,我为能从事这样的职业感到骄傲。我会一直以饱满的热情,继续认真做好中文教学及其他各项工作,也会尽最大所能为每一位学员提供更多帮助。

世界很大,也很小。我很珍惜与每一位学员的相遇,同时也期待和他们再次相见。

(作者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白俄罗斯布列斯特普希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教师

 

注:原载于2022年9月8日《神州学人》。

原文网址:http://www.chisa.edu.cn/exclusive/202209/t20220907_2110943451.html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