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学苑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学苑

开学了,整个校园忽然温柔起来

当粉色的晚霞染透三亚的天空时,整个校园的穹幕下忽然温柔了起来。春季开学第一天下课的脚步匆匆,校道上充斥着各种噪音将这校园的宁静变得一下的欢快。

晚上近八点是最好的时候。大家大多在宿舍,或者图书馆,或者上晚课。街上是安静的,小径上更是通幽。难得的无人打扰的时光,我便迫不及待的走进这静谧的夜色中。



沿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旁的小路,无灯无人,抬头便可见明月,低头可鞠碧波。干净的夜空衬出一弯月亮,旁边缀着两颗星星。月光斜斜地洒在小径上,暗的朦朦胧胧。微风拂过,湖面如同一褶一褶的,镶了银线的布,卷起阵阵余波。顺便带上了新雨后的土腥味。偶尔有鱼跃出水面,便漾起阵阵涟漪。见到如此趣景,我暗暗给这个湖取了个名字:落星湖。

沿着小路到图书馆,却能看见楼上的同学在奋笔疾书,湖边路灯下,也有同学默默看书。我倏地感到了一丝迷茫。到大学两个月,似乎并没有想过自己的将来。未来的路如这条小径,昏暗,斑驳。我不知该何去何从。

大学生活让我有些不知所措。陌生的环境,来自五湖四海性格不同的人,完全不同于高中的制度,都使我紧张。这种感觉,从未有过。

走在图书馆对面的小湖边,那里是极静的,黑暗和沉寂放大了我的感知,我更清晰地感到夜的寒冷。

沿路走下,遇到长椅上的几对情侣,低头说着悄悄话。远处的灯光将他们的影拖的长长的,照出了他们互相依偎的身体和脸上洋溢着浅浅的笑。多好啊,我悄悄羡慕。

两旁的榕树只剩下剪影,根根榕丝如愁绪般交缠。

路的尽头是一家小店,门前树上挂着一盏明晃晃的灯。走进要一杯关东煮,靠在小店的椅子上静静享用。大家井然有序,却都不约而同的不愿打扰这份温馨的静,整个小院只剩下氤氲的热气。侧耳倾听,隐约能闻见岸边草丛中细细的鸣叫,那种自然的,和谐的,令人心旷神怡的低声细语亦是极妙的乐章。

走到桥上,传来了远处的喧闹。岸边,亮着点点手机的白色灯光。近湖,却有几团温柔的橙色的烛光,在风中轻轻摇曳。

“同学们,大家许愿!”对岸人群安静下来,纷纷闭上眼睛许愿,烛光映出了洋溢的幸福。

那一刻的夜,充满了温馨。

河灯远远漂去,大家注视着,欢笑着。

“学姐,请问你们在干啥啊?”我问与我同岸负责拍摄的同学。

“我们是泰语系的,我们在组织河灯节活动。”

“谢谢!”我若有所思。

回去的路上,我有幸被赠予了一盏她们自己制作的河灯。她们告诉我:“水灯节是恋爱的节日哦!”她们笑着离开了。

突然有点想谈恋爱了,但也不确切。想遇到那个让我能感受到温暖的人,可能是看见路边的情侣手牵着手,可能是看见热腾腾的板栗和烤红薯,或者是手太凉。我想找个人分享我的零零碎碎,走进我的生活。我想要个依靠,而不是温暖的客气。

寂寞实则是难以忍受的,它如同水蛭般,一点点将我内心的火热抽去,让我渐渐麻木于冰冷。

可谁能给予我依靠和温暖呢?

心里慌慌的,眼角湿湿的,我跟着脚步踽踽地回宿舍。

隧道前有一只白猫。此时的天正若有若无的滴着几滴雨,她昂着头,蹲坐在那里,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我走过去,蹲下摸摸她,她也不反抗,只是静静的,静静的在那里。

难得的温暖。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