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学子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学子

热海大湖北籍学生“疫”中网事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自湖北武汉爆发,并迅速在全国蔓延。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热海大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在疫情中,大家纷纷将目光投向湖北学生。

请不用担心,那些身在湖北的热海大学子们,正同这座英雄的城市一起努力,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夏瑞

打不垮我的事情只会让我更强大

 

毕业论文、答辩、考研复试、国家线,这应该是这个望不到开学期的学期中,所有毕业生最担心的四件事情了。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夏瑞同样措手不及。因为生活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在封城的70多天中,夏瑞也曾陷入焦躁和不安。心态的波动只是开始,随着疫情的加重,原先定好的毕业实验无法继续推进,只能临时另起炉灶,改为毕业设计,不仅查资料困难了不少,还会和推迟的复试“撞车”。考研国家线也迟迟未公布,一边要准备可能由线下变为线上的复试,一边要担心自己能否顺利笔试上岸。

但夏瑞始终相信“Everything that kills me makes me feel alive.”缺少学校的约束,在家学习总是很需要高度的自律和自觉,但夏瑞也很喜欢这种更加自由的学习时间。在最艰难的时候,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为了学习不受干扰,他总是把手机放到另外的房间;快递停运无法买资料,就上网找电子版;学习效率太低就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复试和毕业设计“撞车”,就努力找寻之中的共有知识点,根据自身状况去具体安排时间。“没有学习条件就创造条件学习”,夏瑞说,只有扛住压力才能继续前行,他正是靠着这种高度的自律,将很多同学们敢说却不敢做的事情一一实现。

在居家期间,老师常给毕业生们开视频会议,指导他们的毕业设计,安抚学生们的焦躁情绪,鼓励学生们。夏瑞不放过每一次可以和老师交流的机会,经常询问自己不懂的问题,虚心求教心存感激,也耐心帮助同学。

“这个世界上多的是大把大把的人才,却很少有人自律的像一块石头。”夏瑞将自己想象成一块石头,“百毒不侵,万物不扰”,学会与己作伴,他其实已经成为了心目中那个更强大的自己。

 

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张津钢

不能给军人丢脸

 

就读于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张津钢,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疫情到来时,正在老家荆门市的他多次前往村委会,表达自己想成为志愿者,为家乡防疫做出贡献的决心。被村支书婉拒后,他意识到,作为一名高校生,努力学习本专业课程也能够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家上网课给学习体育的学生造成了更多的困难。日常训练的技术动作缺少了老师的一对一指导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练习,加上其他理论课的学习,教学效率就比在校学习慢了不少。“我家有个挺大的厂,地方比较大,我可以在那训练。”尽管在疫情期间要找到适合锻炼的正规场地实属不易,但张津钢还是坚持利用好周围每一份资源,不放松对自己的训练。

体育专业的学习不像其他专业,有那么多的笔记可以记,老师要随时检查训练成果也不太方便,但张津钢却从不让自己偷懒。“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嘛。我不能给军人丢脸,所以我一直以在部队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不可以偷懒。”这样一个“宅家”学期,难免让人心生躲懒之意,但是张津钢却始终牢记着部队对他的教诲,坚决不给自己任何放松偷懒的机会。在面对夸奖时,这个老师同学们眼中认真的学霸却打趣说:“我脑子比较笨,关键还得看自己学的怎么样。”像军人一样,他将自己的生活规划得井井有条,谈到自己的未来计划,他说自己想一步一步慢慢来,先考过教师资格证,再逐步准备考研。正是这种踏实肯干、冷静沉着的品质,让他在这个学期成为了入党重点发展对象,离自己的党员梦想更进一步。

“丢自己的脸没事,但不能给其他退役军人抹黑。”疫情一“役”,张津钢完美地完成了他作为一名学生的使命,更彰显了身为一名退役军人的荣耀。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