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畅谈“服务教育强国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作者:付予嘉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06-29

6月27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陈锐在教学楼3208教室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授课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海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讲专题党课的重要内容之一。

 



陈锐以《铸魂育人,担当作为,加快转型发展,服务教育强国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为题,分别从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新时代十年中国教育的格局性变化和历史性成就;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科教的新机遇;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陈锐首先分析了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从战略全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中长期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充分体现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贯彻和全面落实。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同时,本次主题教育,将破除“解放思想,担当作为”难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场教师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省委书记冯飞提出的不够解放思想和担当作为的“十二个画像”,检视自己有没有类似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陈锐通过图表分析1949年以来全国各级教育在校生数,我国毛入学率、教育规模、教育投入、教育产出、人力资源、人类发展指标等方面内容,并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章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他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科教拥有新机遇,我校必须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源本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我校作为三亚地区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院校,要切实担负起服务琼中琼南人才培养的重大职责使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有知名度、国内有影响力,热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有关处室负责人、机关干部、各学院教师代表现场聆听。现场聆听的教师表示,陈锐书记这堂课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图文并茂、分析透彻、讲授生动,我们现场聆听深有感触、收获颇多。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努力为学校转型发展作贡献。

 

审核: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