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能力提升建设年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能力提升建设年

【能力提升建设年】民族学院“冷思考”的讲座受学生热捧

5月25日民族学院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小学教育专业素养提升系列活动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聂永成应邀于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题为《双减政策落地热点关注背后的思考专题讲座该院副院长邓琼飞主持讲座,小学教育专业骨干教师以及2019级、2020级、2021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全员到场聆听



聂永成以女儿在学校学会的灰色童谣为引人之初性本善不写作业是好汉”“手榴弹按一按扭一扭把作业炸得稀巴烂体现的中小学生对繁重课后作业的深恶痛绝中双减政策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五部分:“双减政策推出的复杂社会背景亟待突破的焦点问题他国失败经验”、政策落地的难题问题剖析与政策落地的未来走向



在讲座中聂永成通过真实具体的教育现象多种多样的数据分析与自身课题研究成果形象直观地呈现了精约教育的强压对中国小学生身心发展造成的消极影响随后经过对韩国双减失败的现象分析结合中国教育实际情况聂永成提出了双减政策施行所面临的难点及未来发展可施行的措施形成强大的家社合力是双减政策的主要推动力最后,聂永成对双减政策落地的未来走向提出了展望:第一,完善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体制,提升义务教学质量教育;第二,建立校外培训监管机制,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转型;第三,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创新课后服务模式。他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引人深思。这些建议不仅仅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方向,更为我们小学教育专业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指明了适应方向。对于双减政策是否能走得长远永成认为这还需画上一个大大的“?”。                              

整场讲座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富有针对性现场学生认真听讲并记录近3小时的教育热点知识学习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双减政策增强了解,提升专业素养开阔作为未来教育工作者对于教育政策应有的”分析

现场聆听讲座的同学表示,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人才培养方向,自觉提高对“双减”的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双减”的重大意义,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担负起历史的使命。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