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能力提升建设年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能力提升建设年

【能力提升建设年】我校利用易班平台实现“易路同行”助推网络思政教育

11月16日,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一行到我校调研网络文化精准配送机制工作,对我校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实现“易路同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校秉持“为学生办实事”的理念,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利用易班平台打造“服务学生、网络育人”的互动社区,以学生为主,服务于学生。2020年起,我校先后成立易班工作队伍,组织落成办公硬件建设,在校内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窗口,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

自建站以来,我校易班全面推进易班平台校本化建设,开通线上学生管理功能,应用于学生请假、晚点名等日常管理场景,并建立反馈机制,由工作站学生成员每周生成学生晚点名周报。为更好地利用易班平台的外接功能,扩大热海院易班的服务功效,链接表单、文档等工具,如“学生证补办”“老师走访宿舍打卡”。2020年至2022年热海院易班将迎新、返校报到工作前置化,在疫情期间完成了4次新生、老生的来校报到工作,共服务学生6万余次。期间,通过“‘易’报到流程图”“‘易’图通校园地图”“报到打卡墙”“报到流程vlog”等形式,多渠道宣传,使用数据可视化大屏幕,实时滚动学生报到数据情况,并为每位报到的学生提供“易班小熊钥匙扣”、“防疫小包”等实用周边,帮助学生顺利返校。学生返校后,通过“晚点名签到”“请销假”功能,完善疫情期间校园闭环管理工作,并开展“‘易’个小福利”签到次数换小礼物活动。我校利用易班平台实现“易路同行”,助推网络思政教育提升育人实效。

 

 

以网络育人为目标,助推网络思政教育。将易班平台开放性、共享性、便利性、安全性的固有优势与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的现实要求相结合,把易班构筑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新平台、理论学习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由线下向线上、由单一向多维转变,提升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立德树人”,做好思想引领。利用易班优课以文字、动图、语音、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建立发布“四史学习”“爱国主义教育”“防疫课堂”“学习十九大”“新生教育课”“形势与政策”“党员教育”“团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学霸讲堂”等学习课程,弘扬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不断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及情感认同。

围绕学生需求,提供成长成才服务。利用易班平台发布学习生活、社会工作、就业招聘、休闲娱乐以及心理健康相关的系列推送;利用易班轻投票、相册、视频、轻微博、轻博客、微社区、轻问卷、资料库、网盘、话题、题库等功能,组织开展课外讨论、学习分享、学霸答疑等多种活动,助力学风建设;利用易班校本化、易学工开展晚点名签到、请销假、权益维护等,做好学生日常管理,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