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协同办公 教务系统 OA系统 信息公开 学校邮箱 EN 手机版
机构导航
主站
党政机构
教学单位
教辅机构
群众组织
附属机构
  • 教育部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人物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人物

苏静:驭大国重器寻梦深海的女教授

日前,中科院深海所“探索一号”船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完成2020年首次科考TS16航次任务。在我国南海海域针对冷水珊瑚、海山生态、沉积物和岩石等有关科学问题展开实地考察和样本收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苏静,以潜航员主驾的身份驾驶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3次下潜,圆满完成下潜任务。

这是苏静第一次作为主驾来进行下潜作业。责任让她不断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静和耐心,保证潜水器在海底的安全性和作业的精准度——潜水器作业时的航行速度;综合分析海底地形、海流流向,选择潜水器坐底位置;操控机械手对科学家选定的采样物进行采样……在水下一二千米的深海,苏静慎重、仔细的做着决策,采集到了沉积物、珊瑚、和岩石等样本,圆满的完成了下潜任务。她回忆说:第一次作为主驾下潜时,虽然之前的准备工作早已非常完备,但自己多少还是会紧张。随着下潜深度不断增加,平时的训练和积累让紧张感逐渐被自豪感、成就感所取代,自己对潜航员这份工作的感情随着一次次的下潜而日益加深。

苏静和深海的故事要从2016年深海所到学校进行的宣讲会讲起,“曾经只在新闻消息中出现的载人潜水,居然离自己这么近。”苏静带着对深海的好奇,报名参加了热带海洋学院与深海所共同培养潜航员的项目。由于潜水器载人舱空间狭小,潜航员要在密闭狭小的空间内进行长时间作业,在海况恶劣的情况下克服剧烈颠簸驾驶潜水器下潜,要成为一名潜航员,选拔难度不亚于航天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历时四年,苏静通过了身体等多方面测试,从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到体能训练,再到陆地和水池的模拟操控训练,再到海上实践,她从一名潜航学员真正成长为了正式的潜航员主驾。

载人潜水器的操作系统复杂性,深海海底勘探和科学研究的特殊性,都要求潜航员既有聪明的头脑、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潜航员不仅是深海潜水器的驾驶者,更要具备深海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潜航员这份工作的体验也给苏静带来了对生活的不同感悟。“自己越是参与深潜事业,越感觉自己懂的太少了。大量的地质、生物、海洋、电气、结构等曾经不熟悉的科学知识都需要自己去学习和掌握,学习成为了一种习惯”。

苏静既是我校副教授,又是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一名潜航员,这样的双重身份激发了我校学生对深海研究的浓厚兴趣,也为同学们打开一扇走进深海、了解深海的窗。苏静的心里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她希望将教师和潜航员的工作相互融合,让更多学生了解深海、了解载人潜水的大国重器,也期待在每一次的出海任务中,自己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