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协同办公 教务系统 OA系统 信息公开 学校邮箱 EN 手机版
机构导航
主站
党政机构
教学单位
教辅机构
群众组织
附属机构
  • 教育部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人物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人物

赵牧秋:为科技工作代言

赵牧秋,我校生命科学与生态学院教授,一直致力于生态研究,2018年荣获“首届三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其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现兼任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博士协会第二届副秘书长、海南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三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等职位。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海南省自然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心系生态研究

 

在谈到此次获得三亚市科技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时,她显得很平淡,不因此感到骄傲而止步不前,而是把这次当成一个机会,一方面,可对生态研究起宣传作用,推动生态研究发展;另一方面,可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年轻学生投入生态研究,促进三亚生态环境的进步。

 

 

三亚作为旅游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而要打响三亚世界级滨海城市,必须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研究工作。生态是研究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短时间内难以看到研究成效,对生态环境恢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她认为,生态研究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完成的,生态研究是长期、系统的工程。此次表彰,对她而言,是荣誉,但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了解生态研究,使生态研究的影响力扩大,让学生热爱上这份事业,能影响和带动学生为社会服务,推动社会进步。

 

转型摸索前进

 

赵牧秋老师之前的研究方向是农业,但在2015年,随着学校更名转型,她的研究方向也跟着转向海洋。

 

 

这次转型,是艰难的,也是迷茫的。转型,意味着从头开始,内心的恐惧也会随着而来。从陆地转型到海洋,实验方法、技术有很大差别。但既然下定决心,就得好好开始。就这样,抱着平和的心态,她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学习,通过借鉴国内外前沿的研究成果,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成就了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实践悟出真知

 

对于培养学生,赵牧秋老师认为,生态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大自然的奥秘需要置身在大自然中才能发现,书本上是感受不到其中的奥妙的。因此,她鼓励学生多到大自然中感受这门学科的奥妙,多动手,亲身体验,活学活用,在实践中真正学到知识。

研究代代相传,技艺也代代相传,培养一代代的学生,看着学生们在这方面有成果,这无疑对她是一种肯定。赵牧秋老师一心扑在生态研究上,这次的荣誉,对她是极大的肯定,让她更加坚信未来的路,能越走越好,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学生热爱上生态研究,自己也将桃李满天下。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