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科技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1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设施渔业工程与技术研究团队符书源、郭一兰、王永波、高进、谭围等完成的“一种波纹唇鱼保育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1511164.2)。该项发明有效减少了波纹唇鱼之间的残杀行为,适当增加保育密度,减少保育损失,将保育成活率提高达86%以上。这是该院转隶我校后获得的又一项重要科技成果。 

 

该项发明属于热带名贵海水鱼类繁育技术领域。自2009年开始,课题组利用科研手段,开展野生群体的人工驯养,建立波纹唇鱼自然保育群体,构建该鱼的种质活体库进行系统性保护,同时依托保育群体开展亲本保育技术研究,它提供了一种通过构建保育群体的方法,可大大降低波纹唇鱼的保育成本,提升了保育效率。同时,也为今后构建该鱼的种质资源库、恢复及开发其种质资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波纹唇鱼(Cheilinus undulates RÜppell)隶属鲈形目、隆头鱼科、唇鱼属,俗称苏眉、拿破仑鱼、曲纹唇鱼,是热带地区极负盛名的名贵海水鱼,是隆头鱼科大家族的“巨人”。为了保护该鱼的野生群体资源,1996年波纹唇鱼首次被列入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皮书;2004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公布了全球10种濒临灭绝的生物名单,波纹唇鱼名列第二,同年又被列入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皮书,并被列为“易危”等级,2021年我国把波纹唇鱼的野生种群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级保护动物名录(2021年第3号),开始禁止该鱼的野生群体的捕捞。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