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省海科院一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前,由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海科院)海南省热带海水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符书源、王永波、刘金叶、陈傅晓等发明的“一种基于双循环系统的石斑鱼人工育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伴随着全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工作推进,水产南繁良种选育和经济物种高效繁育已成为我省亟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该发明专利属于热带海水鱼苗种繁育技术领域,基于双循环系统进行石斑鱼人工育苗方法,由AB两套循环系统组成,其中系统A为正反馈工作机制主要解决系统能量的循环解决系统的营养问题,系统B为负反馈工作机制并负责从育苗水槽中快速去除污染物。该发明方法有利于工业化管理模式下的热带海水鱼育苗、提高育苗成活率,减少病害及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工业化的热带海水鱼类苗种生产,对于热带海水经济鱼类的工业化育种、制种技术体系建立具有重要意义,有力解决了现有育苗模式中耗能高,且污染高的问题。

据了解,省海科院海南省热带海水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期从事热带海水经济鱼类的保种、育种、制种,深远海鱼类养殖模式开发工作以及智慧渔业产业园养殖工程规划建设等工作,聚焦人工繁育和良种选育等方面的研究,力争为我省水产南繁的发展提供产业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