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喜讯!我校两项有关海龟海蛇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前,由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海南省海龟救护保育中心杜宇、姚运涛、刘其则、陈忠荫、林炽贤、计翔等发明的《一种鉴别绿海龟和玳瑁制品的扩增引物及其应用和鉴别方法》(专利号:ZL 201910112822.1)和《一种二价抗海蛇毒血清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 202010529996.0)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DNA条形码是生物体内能够代表该物种的、标准的、有足够变异的且易扩增的DNA片段,为珍稀濒危动植物的快速可靠鉴定提供技术支撑。绿海龟(Chelonia mydas)、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a)等5种在我国海域分布的海龟均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但国内外非法猎捕、运输、出售海龟现象频发,如何通过肢解部位、工艺品鉴定物种是定罪量刑的关键。《一种鉴别绿海龟和玳瑁制品的扩增引物及其应用和鉴别方法》这一发明专利提供了一对可快速鉴别绿海龟和玳瑁制品的扩增引物,可同时扩增绿海龟和玳瑁制品的DNA。耗时短,操作简便,特异性强,为海龟类鉴定提供技术支撑,并为打击海龟类动物非法贸易(海龟类工艺品、非法制品)提供物种鉴定技术支撑。

   

  

  随着人类海洋活动频率的增加,青环海蛇(Hydrophis cyanocinctus)和平颏海蛇(Hydrophis curtus)等咬伤案例逐年增多。《一种二价抗海蛇毒血清的制备方法》这一专利提供了一种二价抗海蛇毒血清的制备方法。以青环海蛇和平颏海蛇的蛇毒为抗原,以羊为免疫对象,通过改进免疫方案与剂量,获得了二价抗海蛇毒血清。该血清针对我国优势种海蛇蛇毒,有助于提高蛇伤治疗的成功率,降低致残率,减少血清过敏等并发症。该制备方法稳定有效在不同个体之间重现度良好,为完善海蛇咬伤的临床治疗及药物制备提供重要参考。

  据了解,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是20123月经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设立、依托我校建设的科研实体。在以两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圆鼻巨蜥Varanus salvator、绿海龟)为核心物种的异地保护工作、动物生理功能和行为表现对环境因子变化的适应机制、繁殖对策进化机制、爬行动物性别决定机制、人工养殖技术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是我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

  海南省海龟救护保育中心自2020年接收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576只涉案活体海龟,救护存活率达到95.6%,已分5批次将338只康复和野化生存训练后的海龟放归大海。海龟救护工作得到了各级检察机关、农业农村部门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等多家主流媒体作了连续报道,彰显了我校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