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我校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取得丰硕科研成果

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海岛旅游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面向海岛旅游、专门从事海岛旅游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主要围绕海岛旅游科技和产业需求,着力搭建产业监测管理平台,强化人才培养,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推动跨文理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构建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中外海岛旅游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一年以来,实验室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申报各级课题,为海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助力海南省自贸港建设。

2022年6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海岛旅游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廖民生担任项目负责人的科研项目——“无接触”海岛旅游服务模式和管理机制研究获批立项。该项目是海岛旅游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首个获批的文旅部实验室资助项目。项目聚焦疫情持续蔓延的复杂背景下,无接触旅游服务业,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特殊需求,对整个社会生态都有广泛而深刻影响。该课题研究对于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特别是疫情防控条件下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有突出实用价值,将助力海南旅游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助力我国海岛旅游服务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对国际海岛旅游服务业也有参考与借鉴价值。

海岛旅游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研究团队多项课题获批立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学彬《基于UGC图片元数据的海南海岛旅游与台湾海岛旅游形象感知的对比研究》获得2022年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2022年宋红娟和陈卓主持申报的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均获立项宋丹瑛、杨东伟均获批2021年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和海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黄学彬、吴素吟均获得2022年海南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刘昭、张建强、王吉花、周孟熙等7位成员均获批2022年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实验室成员毋茜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实验室成员陈杰、段华友、秦浩、李墨在SSCI二区及A级期刊发表了大数据相关成果,并申请专利。

据悉,2021年廖民生获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黄学彬获批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廖民生获三亚市社科成果一等奖陈德广、宋红娟获三亚市社科成果二等奖。2022年廖民生获海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黄学彬作为负责人的热海院旅游管理MTA团队获海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2022年7月廖民生担任《海南水上旅游服务标准及行业自律体系研究》课题结题评审验收会专家组长,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海岛旅游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在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海岛旅游发展持续提供科技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服务,对旅游强国、海洋强国、自贸港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