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疫”线上课】分享新学期线上授课的实操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授课实施线上直播授课下面我分享自己线上授课的一些思考。

首先,认真备课,熟悉课程内容。每门课程都有各自的特点,要根据课程的特点选择适合的授课方法,比如《高级OFFICE》这门课,授课重点是教会学生实践操作,上课的时候要给学生做演示操作,演示速度要慢,要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尽量让每位学生都跟得上。又比如《数据库系统原理》这门课,是一门理论课,比较抽象,要多给学生举具体的例子,通过打比方的方式,让学生们形象地理解这些抽象的概念。因此,上课前需要认真准备,不仅要把知识点烂熟于心,更要仔细思考如何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我认真阅读了人才培养方案,再次对照教学大纲,完善教案和课件内容,做到充分备课。



其次,学习软件使用,掌握基本功能。我选用了超星学习通授课平台,在开课前,我反复观看软件使用的培训视频,认真学习了该软件的使用方法。通过多次试讲,我逐渐能够熟练的使用该软件授课。在授课过程中,我也灵活运用了随机点名、弹幕等功能,实现了课堂的灵活运用,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再次,放缓语速,把控节奏。线上授课不同于平时的面对面授课,不能直观的观察到学生的反应。所以,在授课过程中,要适当的放慢语速,减缓授课进度,给同学们更多的思考时间与接受时间。

最后,注意反馈,及时补充。由于网络不稳定等原因,有时会出现图片和声音卡顿等情况,为此我与同学们约定好,如果出现卡顿等情况及时通过微信等形式反馈给我,我会及时将同学们没有听清的内容补充讲解。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