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疫”线上课】分享线上篮球课备课经验

自“0801”疫情发生以来,三亚受到了严重影响,我校师生不能如约返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体育与健康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我校“开学不返校、网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的要求,开启线上授课模式,积极推动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结合教学设计,突出居家体育锻炼的优势,挖掘体育线上课程的特色元素,打造精品体育课程。



9月17日截止,我已经进行了两周的公共体育课线上教学,在此期间我的亲戚、朋友以及非体育专业的同事都会问我,“体育课怎么上网课?线上篮球课上什么内容?拿着篮球对着视频上课吗?”等问题。我觉得:我们上的不仅仅是体育课,我们上的是“体育”与“健康”课。体育与健康课的定义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增进健康为主要目的,在一定单位时间内,使学生在身体、运动认知、运动技能、心理和社会适应方面和谐发展的教学活动。体育学科总类有很多,例如:运动营养学、运动康复学、体育保健学、运动损伤学等。

下面以我自身教授的大学体育篮球公共课程为例,分享应对体育线上授课该如何备课:

线上教学,资源利用是有限的,但教师要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条件下发挥出无限的可能。我通常会在备课过程中准备各种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课件,因条件限制无法完成的一些技术动作展示,会通过插入网络视频、抖音视频等形式进行讲解,认真做好每周的课程内容PPT。

第一周的线上篮球课,主要分为四个章节的内容。篮球的起源与发展,旨在让学生了解篮球的起源、发展以及它如何传入中国;篮球的规则,只有了解篮球规则才能上好篮球课,并在此基础上掌握篮球运动技术;篮球运动中常见的生理反应与处理,其中包括出现运动痉挛、运动性晕厥、运动性低血糖、运动中暑的原因及临场处理办法。在篮球运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常见的生理反应,学生们应该了解面对常见的生理反应,如何对其进行临场处理;身体素质、居家锻炼的练习,课程的重点是身体素质练习,通过视频监督的形式完成布置的素质练习动作。

第二周的线上篮球课,主要分为四个章节的内容。运动损伤临场急救措施与防护,其内容主要讲解篮球运动中常发生的关节扭伤、撕裂伤、韧带伤、骨折等伤病,以及如何临场判断损伤程度与处理。在生活、篮球运动过程中难免会面临受伤的问题,要如何避免运动损伤、如何临场判断伤情、在就医之前如何做好临场处理措施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如何有效降低运动损伤风险等问题是每一名体育运动参与者必要学习的知识;篮球的技术分类;原地高、低运球技术动作要领;线上球性练习与身体素质练习。篮球高、低运球的技术动作要领及身体素质练习,考虑到线上体育课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有篮球,因此多以身体素质锻炼为主,技术动作教学为辅,为迎接线下教学打造牢固的理论基础。

上两周课以来收到了同学们的反馈。很多同学表示,通过线上教学体验到了没有体验过的体育课,改变了自身对体育课堂的认知,感受到了体育课堂并不只是进行身体练习,学习简单的体育理论知识和运动中的自我保护技能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