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我校教授胡亚芹团队在花青素活性智能包装领域连续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胡亚芹教授团队相继在国际一流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Food Bioscience》等在线发表系列研究性成果,为花青素活性智能包装在食品保鲜领域的探索提供新的理论支撑。

花青素作为自然界中来源广泛、价格低廉且功能多样的物质,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的制备中。胡亚芹团队围绕花青素活性智能包装这一核心话题,对其从制备、表征至应用全过程展开一系列相关研究。

该团队成员经过工艺优化筛选,制备出PVA/HPMC/玫瑰茄素包装膜、壳聚糖/氧化甲壳素纳米晶/紫甘蓝花色苷包装膜、PVA/纳米氧化锌/紫薯花色苷包装膜等多种不同组分的花青素活性智能包装;对物理特性进行测定发现,使得包装薄膜呈现良好的机械性能及疏水特性;功能特性测定结果则表明,所制备的花青素活性智能包装可对环境pH的变化作出响应,并表现出抗氧化、抑菌活性及强大的屏障保护功能。此外,可无损实时监测食品鲜度是花青素活性智能包装的一大特点,并且根据指示膜颜色指标结合多种统计学方法,构建食品鲜度评价模型,实现鲜度的定性判别及定量预测。

以上成果对于响应“绿色中国”的号召,推动可降解食品包装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