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疫”线上课】在线教学的思路 心得 攻略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核心,精心钻研教学创新之路,以“心”促“新”。本学期,我担任两个年级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通过教学构思、线上资源、备课、多维授课、教学反思等多个环节,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



三亚市新冠疫情“0801”的突击,我于8月10日就开始投入各类在线教育平台学习,并迅速进行线下教学者到线上教学设计者和实施者的角色转变。根据本学期承担的两个年级两门课程的教学设计,确定了智慧树教育平台和钉钉软件相结合的线上课程实施载体,实行“硬件”+“软件”双向筹备。“软件”是基于现有资源环境所进行线上教学方法与内容的构思设计,“硬件”在于配置在线教学必需硬件设施,包括教学场地、电脑配套件、三角架、数据线、家庭流量等,以期达到教育部“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要求。通过精准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形式,多维有趣的课程内容带领同学们共渡“难关”。

一、在线教学思路

首先,以学定教。对学情全面准确地把握是构思教学设计的必备条件,充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设计适合的教学内容与授课形式,教师从传统的知识“灌输者”转变为学习“引导者”。并根据线上教学特征,主要在智慧树教育平台为学生选择共享课程,如为2020级社体健身专项学生选择了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的《运动与减脂塑形》课程,从体操知识拓展与奥运精神引领双层次切入,真正从“言”与“行”对学生起到引领教诲作用。还为同学们选择了《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艺术与审美》《健美操》等课程,通过对课程内容总体设计,为不同年级、不同专项、不同基础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线上拓展教学资源,以期更好的达到课程学习成效。

其次,以教促学。教学设计体现教师的教学技能,又是沟通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的“桥梁”。教学的目的不仅是为教会学生某项技术,而是通过教学设计的实施过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思考能力。此次结合在线平台教学契机,运用智慧树平台进行在线课程学习、任务发布、作业布置及测试检验等,充分发挥教师引领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思维创新能力。

再次,以评促教。评价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教”与“学”的有效手段。通过智慧树平台实时提供的数据反馈,可以直观了解学生课程学习的掌握程度、教师课程设计意见反馈等,从而进行针对性的调整改善。数据的直观反馈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也为教师后面的教学设计提供有效的基础。 

最后,以思促效。结合新冠疫情实际情况,切实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加大思想引导的力度、深度和效度,使同学们真正理解“小我融入大我”的深层内涵,真正明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主题意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基于此,同学们才能真正知行合一、尽己所能,积极主动投身融入学习过程,保证教学成效,师生才能共同打赢高校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二、在线教学心得与收获

首先,学生学习方面。面对线上授课,学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被动,而是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线上学习中,并逐步养成反思教学内容和意义的习惯。

其次,课程建设的收获方面。为了在线教学的需要,我于2021年参与了团队建设的1门线上课程,对在线课程的价值和内容构建有了更深的体验,从而保证线上课程建设质量的提升。

最后,教师的收获方面。通过线上授课,我发现学生的可塑性非常强,主要取决于教师给学生创造什么样的课堂环境。

三、在线教学攻略

如何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学生的学习得到基本保证是线上授课的关键,下面我将分享一些网课防卡、防掉的小攻略。

攻略一:把本次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流程、教学资源发布在智慧树上。若出现学生直播过程中网卡一直被弹出去的情况,学生可以进入智慧树进行自主学习,保证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基本实现。

攻略二:每节课安排1名同学作为助手协助教学。同时用另外一个账号进入直播间,从学生的视角检测自己电脑运行的问题、网络的问题。避免自己在“屏”的这头对着镜头热情高涨,而学生在“屏”的那头看着一动不动的屏幕使劲留言提醒。

攻略三:直播时如果需要示范动作,则采用手机与电视连屏,保证自己远距离示范,仍然可以清楚看到自己是否出镜。同时能清楚地看到学生的动作,并提示学生动作技术的问题。从而解决屏幕小,一旦远距离示范无法清楚观察学生的问题。

攻略四:分组教学活动时,组长可以在另一个平台进行直播,这样保证在直播间因人数不多而使得直播效果良好,利于教师进入不同的直播间观察学生的练习、讨论情况,起到场外监督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