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疫”线上课】数据处理与分析课程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数据处理与分析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任选课,丁文慈老师选用了超星学习通和腾讯会议两种线上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

为什么选择这两种教学工具?

选择超星学习通,是因为熟悉。从2020年疫情之初到现在,丁文慈一直用超星学习通进行教学,近三年的课程实践里,超星学习通已成为常规教学手段,即便线下课程也会用的。



使用腾讯会议一方面是因为它和超星学习通相互兼容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数据处理与分析课程是一门实操性极强的课程,单老师的操作演示是不够的,更要实时查看学生的操作练习,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可以很好的实现这个要求可以说它俩对于这来说是一个完美的结合。

如何通过它们进行线上课堂互动呢?

超星学习通提供的课堂互动功能十分强大签到可以设置普通签到、位置签到、二维码签到、手势签到对有正确答案的客观题目可设置选择题、多选题判断题对无正确答案的调查类题目可采用问卷的方式进行简单的操作题目可以采取随机选人的方式复杂的操作题目可采取抢答的方式选到或抢到的同学可以通过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功能进行操作演示如果要看到所有同学的操作结果,可以发放主题讨论或者作业,让所有的同学都提交答案至学习通。所有这些互动都能够通过超星的投屏功能将学生实时参与情况在电脑屏幕上展现出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所有这些互动都能够自动或手动加减分,及时记录学生的过程成绩。



如何体现课程思政?

因为数据处理与分析环境工程的专业课程,课程选用的案例都来自于专业实践,让同学们通过处理与分析生态环境实例数据来加深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本身就是课程思政另外为活跃气氛,课前签到时顺便播放一些正能量的歌曲应该也是课程思政的一种形式。

这门课程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区别大吗?

一台电脑一条网线连接起来的课堂可以做到和线下课堂是一样的,有些学生甚至更喜欢在线上和老师交流互动即便是线下教学,丁文慈依然会使用线上教学工具。美中不足的是这门课需要学生用电脑操作,有个别同学在家不方便使用电脑,只能等返校后再进行实操。丁文慈的课件和课程回放会放在学习通章节里供学生们随时查看,需要实操的练习和作业提交窗口不会关闭,等学生返校完成后提交。

五、允许返校后,有个别同学因为疫情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返校怎么办?

在线下课堂里超星学习通依旧继续使用,学生在不在教室都能参与进来,个别不能返校的学生可以通过在教室开启腾讯会议来帮助不能返校的学生加入课堂学习做到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