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我校教授杜光辉为三亚作家讲授《新时期小说创作》受赞赏

日前,我校教授、著名作家杜光辉在三亚市群艺馆为三亚作家举办讲座《新时期小说创作》。

杜光辉在讲座中指出什么样的小说是好小说:他认为抒写了某个领域的首创者,或者为文学殿堂塑造了新人物;某个流派的创始人;为文学史提供了新思想;超高的艺术水准。

 




 

杜光辉还谈到,作家亲历的生活是最宝贵的创作素材,它还决定了作家的创作立场;讲到了小说的结构;小说的细节,他认为任何流派是小说都离不开细节,在某种程度上细节是决定小说成败的重要元素;还讲到了小说的情感必须是作者真实情感的宣泄,任何虚假的情感都会败坏读者的胃口,使小说趋向失败;他特别强调了作品的思想性,思想是小说的标高,文学作品应该是销蚀人类原生动物性的艺术,弘扬人类的普世价值——善良与博爱;优秀的作家绝对离不开阅读,阅读是对作家生活的补充,提升作家的认知,点燃创作激情的导火索和雷管。

现场40余人讲座,表示杜光辉的讲座给人创作以启发,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