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我校研究员古小松等专著《从交趾到越南》第二次印刷发行

日前,世界知识出版社再次印刷发行我校东盟研究院院长古小松研究员等的专著《从交趾到越南》。该出版社今年6月出版此书后第二次印刷发行,这在学术著作的出版上是不可多得的。

 

《从交趾到越南》根据越南历史的时空发展脉络展开,主要内容包括:首部分为一至三章,简要介绍有关越南历史的方法论问题、越南的概况,以及今越南地区史前考古和族群的形成;第二部分为四至六章,主要是关于今越南北部及中部北区曾经在漫长的岁月里作为中国郡县的情况(公元前214年至公元968年,长达1182年);第三部分为七至九章,重点评述越南968年独立成为自主封建国家,到1885年沦为法国殖民地前,917年的历史,其间包括被中国明朝统治的20年;第四部分为十至十一章,穿插评介今越南中南部地区曾经存在的占婆国及下柬埔寨是如何被越南侵占的;第五部分为十二至十三章,简要述评1885-1954年近代法国殖民统治与越南的民族独立状况;第六部分为第十四章,简明论述1954-1975年,越南从北南战争到全国统一的历史;最后一章是全书的结论部分,归结越南历史的特点及其启示。

《从交趾到越南》是一部读起来很流畅的历史读本,具有三个特点。

良好的阅读体验。全书内容完整,结构合理,取材精当,兼具丰富的文献参考资料。作者用平实易懂的语言,对从交趾到越南的历史写作一气呵成。阅读此书,读者将会获得很好的阅读体验:当一章文字完结时,读者也许会像追一部历史大剧一样想去了解下一阶段在越南这片土地上又发生了怎样跌宕起伏的故事。与此同时,由于越南的北部及中部北区在长达1182年的漫长岁月里是作为中国郡县存在的,因此,读者在阅读这一时间段的越南历史时,会有似曾相识的亲近感,一定会对中越两国至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产生更深层次的理解。

对越南历史正本清源。该书并没有从开篇便沿着时间脉络描述越南历史,而是首先用了三章篇幅介绍越南的基本情况并探讨了关于越南历史的焦点问题。这样的写作安排,会使得读者在了解越南的基本背景资料后,带着问题在书中寻找答案,并作出正确的判断。这正是该书三位作者在前言中提及的、他们想要达到的写作目的和所要传递的正确的历史观,那就是:对越南历史很多基本问题进行梳理,追根溯源,并且正本清源。

作者深厚的学术积淀。该书作者长期从事越南历史文化和中越关系研究。在他们对越南历史的娓娓道来中,那些看似波澜不惊、貌似信手拈来的文字,其实是阅读了大量史料、通过经年累月的观察,并经过时间沉淀而产生的思考和感悟。在《从交趾到越南》400多页的空间里,他们依托多年研究越南问题的长期积累,对越南历史的描述兼具点线面, 并且经纬纵横,勾勒出一幅立体全面的越南历史图景。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