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学校要闻

国际学术期刊Nature子刊《自然-通讯》发表我校最新科研成果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0-08-17

812日,国际学术期刊Nature杂志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发表我校最新科学研究成果Pyropia yezoensis genome reveals diverse mechanisms of carbon acquisition in the intertidal environment(条斑紫菜基因组揭示潮间带环境下碳获取机制多样性)。我校“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茅云翔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Debashish Bhattacharya为通讯作者;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副教授王冬梅,博士生于欣孜、徐奎鹏、毕桂琪、曹敏等为第一作者。该研究成果系统地解读了红藻红毛菜目代表性物种条斑紫菜的基因组特性,揭示了驱动紫菜异形世代适应生境的进化力量。

茅云翔长期致力于海藻遗传学研究,在藻类重要经济性状定位技术,抗逆、抗病分子遗传机制等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2019年在生物进化领域权威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发布重要经济海藻坛紫菜基因组,是国际上首个染色体级别的大型海藻基因组。本次发表条斑紫菜基因组研究成果是团队在这一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对于深入了解红藻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指导紫菜优良品种选育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深蓝渔业农业部现代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等研究经费的资助。美国罗格斯大学Debashish Bhattacharya教授团队、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付春祥研究员团队、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与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共同参与了项目研究。

fig 1_life cycle.jpgFig. 1. The life cycle of P. yezoensis showing the alternation of heteromorphic generations inhabiting distinctive niches.

Featured image2.jpgFig. 2. Diverse mechanisms of carbon acquisition in the intertidal environment in Pyropia life cycle. (a) The proposed schematic diagram showing the possible organization of CA isoforms in the CCM of Pyropia. (b) The digestion of shell CaCO3 by the conchocelis and utilization of generated carbon flux in conchocelis, as well as the function of extracellular carbonic anhydrase.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7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