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省内外专家学者在我校主办的东南亚历史文化研究讨论会上建言献策

7月3日上午,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主办的“东南亚历史文化研究讨论会——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专家聘书颁发暨《从交趾到越南》发行仪式”在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我校副校长廖民生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社科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韩锋、金灿荣、高伟浓、李庆新、牛军凯、曹云华、于向东、刘志强、罗文青、陈明、余岚、梁茂华、熊世平等13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线上发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东盟研究院院长古小松、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负责人方礼刚进行了线下发言。会议由古小松主持。



廖民生在致辞中表示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海南新型重点智库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我们致力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今天召开的2022年东南亚历史文化研究讨论会,就是请各位专家献计献策,给各位颁发聘书,向各位展示科研成果,这正是我校东南亚研究和海上丝绸之路智库建设中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廖民生我校的办学成果和未来展望进行了介绍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多对我校东南亚研究和学校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商发展。

在对于东南亚历史文化的研讨中,有专家指出,面对百年变局,今后的对外合作空间重点是东南亚,在这样一种新形势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重视对东南亚的研究是非常准确、非常重要的定位。各位专家的观点精彩纷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专家的发言水平都很高,大大开启了科研视野。



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符昌昭宣读了由吴士存任名誉主任、古小松任主任、金灿荣任副主任的20位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名单,并由我校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颁发聘书。学术委员集中了国内一批东南亚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为推动我校东南亚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会议承办单位向参会专家学者及读者赠送古小松等三位作者的新作《从交趾到越南》一书,古小松畅谈了《从交趾到越南》的写作初衷。

此次会议亮点一是精干高效,亮点突出。短短的3个小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会专家的观点都极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使与会者从不同的角度获益匪浅;二是东南亚历史文化主题突出,国别研究与区域、世界格局研究相结合,重点是研究越南,然后扩大至东南亚以及南海,并且将其置于中美大国关系的大格局之下,使听众对东南亚、南海,尤其是对越南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三是虚实结合,会议有两位专家就南海文明研究基地如何建设,提出了很好的设想和建议。出版社编辑老师也对如何编辑出版一本好书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次会议由我校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东盟研究院承办。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民族学院、外语学院等单位师生代表。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