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被授予“海南省重点新型培育智库”

725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举办的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授牌仪式暨建设管理座谈会,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被授予“海南省重点新型培育智库”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王斌会上讲话我校副校长、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专家廖民生代表学校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人文社科处有关专家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在智库建设上取得成效。海南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和培育智库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关键时期应运而生,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要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当好思想理论创新的先行者和党委政府合理决策的智囊团。

此次被认定为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建设单位的有9家,被认定为海南省重点新型培育智库建设单位有2家。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遴选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精神的具体体现,目的是鼓励重点智库更好地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多出高水平的政策研究成果。

据了解,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智库各项建设工作。20224月获得省委宣传部批准建设重点智库以来,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立足海南面向南海面向东盟,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目标,紧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展重大需求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专业建设为目标,开展研究和建言献策;建立建全研究机制,形成多出快出高质量成果的机制,积极通过智库平台给各级政府报送研究成果、决策建议;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和特点,组建海洋旅游团队、海洋经济研究团队、南海文明与海洋文化团队、海南特色产业艺术设计应用团队、海南民族音乐舞蹈研究团队等若干人才团队;学校各社科平台积极参与智库研究,定期发布重点研究方向与指南,积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开展跨学科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凝聚工作合力,整合优化队伍,以多样化、高质量的成果为国家、行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交流为主要研究对象,积极开展以海上丝路的人文社科领域研究,进行智库成果转化,形成有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特色的海洋人文研究领域,积极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