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振奋人心!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校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学习,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反响热烈!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表示,举世瞩目、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这是我国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非凡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描绘了蓝图,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优先发展,要完善教育创新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并对全国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1348”战略框架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六个标杆”、“六个三亚”工作部署,为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建设成热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而不懈努力。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院长王道儒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报告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主要任务,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的前进引领和奋斗召唤。作为科教战线的一员,要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针。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加倍努力,将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建设高水平热带海洋大学的目标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紧密结合,特别聚焦自贸港建设四大主导产业和南繁、深海、航天“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围绕南海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牧场建设等科技创新的着力点,优化学科发展战略布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一流科研成果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组织部副部长王世运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中华民族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指明了党在新的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宣示了我们要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以及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以及中远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这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广大党员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居安思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党的各项工作目标。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要采用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的盛会,是凝聚全民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集磅礴力量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了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路,充分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和民族自信。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备感骄傲与自豪。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读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讲好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伟大经历;讲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六个必须;讲好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讲好五个必由之路,讲好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学生们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提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农业强国”。我国是世界水产养殖大国,而海南是重要水产种苗生产基地,如何将海南建设成为国家水产南繁种业硅谷,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高校教师和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大会的精神,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借助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充分利用海南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开发养殖新技术、新品种,推动水产南繁种业发展,助力海南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是全国唯一的热带海洋高校,水产学科是省优势特色学科,我们也将依托自身优势,突出“热带、海洋”特色,全力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特色学科,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民族学院院长张朔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民族工作明确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力量。为此,我们要做到,一是提高认识、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自觉。从事民族研究的教师应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的高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精神实质,实现理论自觉。二是加强“五个认同”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要从课程设置上着手,对全院师生加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方面“五个认同”教育及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的教育。三是发挥科研平台作用,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学院现有“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海南民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发教师和研究队伍科研热情,聚焦民族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凝练重大选题,为海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时代民族工作贡献智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孙梦丹表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认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101分钟的报告,数十次被代表们热烈的掌声打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与素质,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身为一名党员,更应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紧密团结同学,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向中国特色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心奋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