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我校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在2022年第42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我校结合校情实际,开展了“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粮食安全意识

 

高度重视,确保宣传周活动稳步开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推动爱粮节粮行动全面深入开展,我校高度重视,制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宣传周活动方案》

根据方案的安排,我校进一步明确了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及组织形式等相关内容,并协调各相关单位组织参与,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通过统筹部署,周密安排,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稳步顺利开展,并将活动办出实效、办出特色。

 

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师生爱粮节粮意识

 

受疫情防控影响,我校学生尚未返校,线下宣传活动难以全面有效开展。为了很好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粮食安全主题的宣传,强化广大师生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我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大力度、全方位地宣传,增强师生科学用粮意识。

一是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学习体验、线上论坛符合校情实际的系列宣教活动,倡导引领爱粮节粮良好社会风尚。灵活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增强活动智能化和趣味性,提升广大师生参与感。组织在三亚校区的留校学生们,在食堂进行特色光盘打卡,节约粮食志愿服务等活动。其中而未返校的同学们,则利用腾讯会议,钉钉等现代传媒方式,同上一堂粮食安全思政大课。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线上聆听粮食安全思政课


二是以线上征集的方式,号召广大师生以爱粮节粮为主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高尚品德。截至目前,我校共征集到文字作品55份、图片26张、视频7个,总计88优秀作品。

三是组织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与班主任线上开展“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的主题班会探讨会议。明确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围绕活动主题、紧扣宣传重点,创新叙事方式。通过精心制作PPT,图文并茂地讲解相关政策精神;对于典型案例进行深挖探索,讲好中国粮食故事;同时可以分享生活中的节粮小故事,使得班会内容更加丰富有趣,贴近生活。

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推文《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校团委公众号“热海大共青团”发布原创推文《活动通知|“世界粮食日”宣传日系列活动等你来》,由宣传部指导的学生记者站微信公众号“热海大资讯”转发推文《粮食安全|节约粮食 共同行动》,学工处微信公众号“热海院学生公寓党团工作站”转发推文《人民健康兴百业,粮食安全利千秋》。

五是通过各工作微信群、二级学院学生微信群和QQ群等,推送关于粮食安全主题的学习资料,帮助广大师生了解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以及营造节粮爱粮的氛围。

 

及时研讨,确保粮食安全活动取得实效

 

在全国粮食安全教育宣传周结束之后,我校收集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与班主任老师对于粮食安全、节约粮食以及如何在生活当中节约粮食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并且对于同学们在活动当中的表现进行交流分享,把同学们参与度、完成度高的活动内容与较之相反的进行比较探讨。在此过程当中,共同加深了对于粮食安全理念的认识,促进了节约粮食习惯的养成与对本次活动的经验教训总结,为下次开展相关活动总结了宝贵经验。


世界粮食日系列宣传海报


我校通过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对粮食安全主题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广大师生对于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科学意识,推动爱粮节粮行动全面深入。我校将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持续组织典型案例宣传推介,讲好中国粮食安全故事。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