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承办海南省石斑鱼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

12月26日下午,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承办的海南省石斑鱼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举行。



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生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陈松林,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关长涛,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石斑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晓春线上参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法军、水产养殖处副处长王建明等领导现场参会。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王松林主持会议。

会上,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沈铭辉致词,表示将在政策、经费、科研项目和平台等方面加大对体系的支持力度。陈松林表示,我们处于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风口,海南发展石斑鱼苗种产业正当其时,依托海南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和良好水质气候条件,在海南省石斑鱼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指导下,发展石斑鱼产业天时地利人和,海南石斑鱼产业必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海南省石斑鱼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副院长陈傅晓从石斑鱼产业发展现状、体系建设及预期成果4个方面与会领导和专家教授进行交流。关长涛在线分享了我国海水鱼发展现状和体系建设经验;刘晓春介绍了目前石斑鱼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服务产业等情况。

孙法军介绍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背景,并强调各体系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产业“卡脖子”问题,集中优势资源,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孙法军对体系提出七点希望与要求,一是提高应急服务能力,当产业出现病害爆发等紧急情况时,希望体系能第一个站出来冲到最前线配合政府解决问题;二是珍惜荣誉,体系对外是代表省委省政府,为产业提供科技助力的科技支撑团队,对外要敢于亮明体系省份,要珍惜这份荣誉;三是要服务好地方产业发展,建立产业技术体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服务好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的好不好是检验体系工作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四是要团结共事,团队要保持团结,在首席的带领下要形成凝聚力,发挥战斗力;五是要严格管理,从组织、经费、任务等方面均要严格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激发组织活力;六是加强支撑保障,希望首席科学家和岗位科学家及综合试验站站长的依托单位能为体系工作的展开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在政策和经费保障方面给予支持;七是要强化宣传与科普,扩大体系的影响力。

据悉,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分别与海南恒兴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洪梅水产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围绕企业技术需求,促进相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助力石斑鱼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本次启动会上推进产学研结合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体系启动后迈出的第一步。

参加会议的还有,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体系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业内专家学者80余人。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