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委调研组到我校调研

 

315日,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委副主任欧奋带队到我校调研,了解我校黎族文化展厅建设情况。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强,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林丽菲等参加调研。

在实地考察我校南海文化博物馆黎族文化展厅中,欧奋指出,这次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来,重点调研高校对黎医药理论的挖掘和研究情况,为进一步规划建设“黎医药文化博物馆”,构建我省线上线下联动的黎医药宣讲平台,形成我省黎医药教育基地、科普基地提供依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扎根民族地区,对研究黎族传统文化(含黎族医药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的优势,学校要重视民族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发展,大力扶持黎药研究项目,促进黎族医药文化产学研结合,传承民族医药事业,为民族医药做出贡献。


我校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主任、南海文化博物馆副馆长高泽强介绍了黎族文化展厅的建设情况,提出加强对黎药基础理论研究和黎药处方研发、保护黎医人的知识产权、重点打造一批黎药品牌、建立黎药南药资源共享平台等建议。


据了解,我校南海文化博物馆黎族文化展厅建设于2013年,目前展出文物展品400多件套,展出的黎族文化内容涵盖了黎族的建筑、饮食、婚育、宗教、舞蹈、器乐、剪纸、制陶、纺染织绣技艺、黎锦等黎族文化。2016年把黎医药文化列入展厅的筹备专题,组织馆员到黎族乡村调研,先后走访了琼中、东方、保亭、乐东、昌江等市县黎族医药师20多人,获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并跟随黎药师上山采集黎药植物,把部分植物制成黎药标本。


三亚市卫建委、市民族事务局、市中医院等单位负责人,我校人文社科处、南海文化博物馆、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等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