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开学第一课】我校党委书记陈锐授课时勉励学生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2月23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陈锐在教学楼3208教室讲授“开学第一课”,全校150余名新生代表现场聆听。本次授课是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开学第一课”的要求,做好校领导上思政课制度的重要一环。

 


陈锐以《树理想、强本领、勇担当——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分别从党的二十大召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海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任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自贸港建设中的担当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陈锐首先概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整体情况,并重点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一部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广大学子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创新突破、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深远影响,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陈锐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向学生讲解了海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任务。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是对海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科学指导,体现了对海南做好先行示范的新期待、新厚望。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确立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部署了“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擘画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宏伟蓝图。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陈锐结合我校办学实际,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解读了在党的领导下,我校近年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我校作为三亚地区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院校,要切实担负起服务琼中琼南人才培养的重大职责使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有知名度、国内有影响力,热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陈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勉励全体学生,“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号召全校广大学子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好青年标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现场聆听的同学们表示,在新的学期中,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将自身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之中,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摄影:付予嘉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