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校园文化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校园文化

《北京文学》发表我校教授杜光辉中篇小说《观天象的人》

日前,《北京文学·精彩阅读(原创版)》2022年第8期头条发表了我校教授杜光辉的中篇小说《观天象的人》,并作为封面人物。

《观天象的人》是杜光辉教授公开发表的第83部中篇小说,其中30部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等选刊转载。

 

 

有评论家认为,《观天象的人》是我国第一部写通过观星象预测天气变化的中篇小说。《北京文学》对《观天象的人》作了推介:“他是知悉星空秘密的孤苦青年,夜观天象能知风雨变化。他冒着坐牢的危险预测天气,救下一百多万斤麦子。这个看星星的男人,在守护别人的同时,也被人守护,当他腿骨折断时,十五位乡亲排队献血凑钱救他。这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时代记忆,也是一颗星与一片星空的交相辉映,它教会我们在特殊年代,如何坚守良知与葆有乐观。”

 

 

据悉,《北京文学》是我国重要的文学期刊,连续多年被评为核心期刊,对封面人物的遴选极为严格。著名作家莫言、铁凝、王蒙、贾平凹、梁晓声、韩少功等著名作家曾作为封面人物。

【链接】杜光辉在本期《北京文学》首页畅谈对文学的理解。

“我崇尚真实,无论做人作文。真实的反义是虚伪。做人虚伪,必然祸害他人,被人警惕,身边无友,最终还是祸害自己。作文虚伪,必然祸害文学,被读者唾弃,最终也是祸害自己。

写作四十年,就是不断抵御虚伪追求真实的四十年。就是到了今天,仍然警惕虚伪之风浸洇我的文学肌体,担心放松抵御使自己的文学生命出现病态。

我对真实的理解就是不粉饰生活,不抹黑生活,展示生活的本质。作品如果失去真实,就成了背离文学轨道而僵死的躯壳。

我更警惕自己利用文学旗帜而谋取文学以外的利益,写自己都不相信的文字。虚假文字无疑是对文学的亵渎,对读者的欺骗,对社会的侵害,最终毁灭的还是我自己。因为,历史和读者会毫不通融地淘汰作家,毫不顾及当时给作家头上箍的光环。

托·卡莱尔说:“艺术一旦脱离了真实,即使不灭亡,也会变得荒诞。”。

我感谢文学大师和前辈的教诲,使我对文学有了最本质的认知,就是真实,真实,再真实。

今天,每当我写完一部作品,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追问自己,这部作品是你最真实的思想展现吗?有没有文学之外的利益诉求?真正做到问心无愧,才敢外投。”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