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23-07-10

202377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批准陈锐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题为《山海交映 奋楫扬帆——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大会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自上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今后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既紧扣中央和省委精神,又切合学校实际,是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大会高度评价了学校党委的工作。学校自更名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学校转型发展新局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成绩显著,办学特色逐步彰显,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

大会一致赞同报告总结凝炼的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学校发展的实践证明,要赢得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学校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思想解放引领事业发展,推动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必须始终坚持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始终把师生利益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精神,传承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办学传统,秉持负重前行、甘于奉献的操守境界,始终团结全校师生一起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大会认为,这些宝贵经验必将继续对学校今后的工作发挥积极的指导作用。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大会指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足海南,面向南海、面向东盟,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需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主动融入三亚市“六个三亚”“六个标杆”和五指山市“六园”建设。着眼未来,按照“1236”发展战略,我们的发展愿景(“1”)是在建校80周年和转型发展20周年前后,努力建成一所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知名度,热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奋斗目标(“2”)是通过持续建设,力争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全面达到更名大学的条件和获得博士授权的条件,为实现办学层次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工作抓手(“3”)是在今后五年里,要高水平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高质量完成“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实现“四方共建”目标,学校办学实力进入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方阵。重点任务(“6”)是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体系、构筑学科人才平台发展新高地、全面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努力构建社会服务新体系、共同建设校园文化谱系、加快完善办学支撑条件。通过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不断夯实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的建设基础,争取更多更大的标志性成果,实现学校办学实力整体提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毅前行,在建设教育强国、海洋强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伟大实践中,努力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创造新的时代业绩,为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