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专家学者在我校主办的中国创意管理论坛上畅谈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3月18日上午,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中国创意管理智库(联盟)共同主办,我校创意设计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五届中国创意管理论坛暨数字智能与创意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三亚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锐、马来西亚教育全球服务中心市场与传播总监刘雯美、中国创意管理论坛联合主席吴承忠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海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邱涤非、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涂成凯参加论坛。我校副校长廖民生主持开幕式。

 

 

陈锐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的办学情况、办学特色及办学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陈锐表示,学校以文旅部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海南自贸港文创智造实验室、三亚旅游商品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为依托,不断与海洋、旅游、民族等相关学科交叉融合,通过海南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主题的数字动漫、游戏、影视设计,开展海洋文化视角的城市更新等课题研究,积累了一批实践成果,培养了一批具备创意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产业人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了热海院力量。我们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加快海南自贸港现代服务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多元素共生叠加的融合创新体系。同时,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常来三亚,并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廖民生表示,此次论坛在我校召开,是我校师生期待已久的喜事,是一场学术和思想盛宴,将对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相关学科学位点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在各位专家的思想碰撞下,特别是一些重要的资政建言的决策建议,将对海南建设国际创意设计岛,以及海南自贸港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转型升级和繁荣昌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更好地助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在主题发言环节,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熊澄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于海纯、东华大学教授高长春、四川大学教授杨永忠、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引等来自各高等院校、企业、科研院所的十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创意与管理创新》《对提升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的对策思考》《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机遇及挑战》《中国当代公共艺术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和拉美创意管理比较》《中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现状评估与展望》等的主旨演讲。

 

 

据悉,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是基于国际形势新变化和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新需求,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海南自贸港和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新动能,助力海洋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而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本次论坛以数字智能与创意管理为主题,参会学者们共同围绕中国创意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海南自贸港国际设计岛建设、海洋文化创意理论研究与产业实践、海岛旅游大数据挖掘与技术创新、数据智能与管理应用等前沿领域展开研讨,以期更好地推动创意管理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丰富创意管理战略理论体系与科技内涵,搭建多学科交叉科研学术平台,促进创意管理及相关领域学术成果的产业转化和人才、技术、资本聚集,畅通国际科研学术合作交流渠道。

参加论坛的还有,学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万刚,学校相关单位的中层干部,部分中外教师代表、中外学生代表。

 

(摄影记者:林书雄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