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创意管理领域专家在我校主办的论坛上畅谈创意管理和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

318日上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中国创意管理智库(联盟)共同主办第五届中国创意管理论坛暨数字智能与创意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启幕。此次论坛吸引了业界十余名资深学者畅谈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谋划及应用。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熊澄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于海纯等专家为论坛做了学术分享,吸引了线下400余名、线上100余名中外师生参与论坛。

 

 

熊澄宇以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数字创意与管理创新”的主旨发言拉开了本次论坛学术交流的帷幕。他围绕新文科建设、数字创意、管理创新、创意管理等方面为大家展示了创意管理的多项维度,并介绍了国家文化数字战略化政策支持、管理体系以及主要目标。最吸引在场师生的是一张关于文化产业新业态的统计表,其中详细地展示了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装备生产以及文化消费终端生产中萌生的新业态,新业态的统计能够激发学术创作、文化创业、文化生产等领域产生新的灵感。他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要重视创意经济与文旅产业的发展,通过该领域的发展助力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

 

 

于海纯就“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的机遇、路径与挑战”继续展开讲解。《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努力打造具有高度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岛”“聚国际多元化设计要素,打造全球开放的设计中心”的目标。他认为,海南具有法规政策支持机遇、文旅及创意产业发展机遇和国际形势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设计产业基础薄弱、人才短缺,市场需求不明确,行业标准缺乏,资金、技术有待提升及国际国内竞争压力大的挑战。对此,他提出,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应围绕本土文化特色挖掘亮点、把握重点,引聚人才,加强创意保护法治环境建设,引入国际设计资源、设计创新生态体系等方面实现“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15年大跨越”的目标。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高长春、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永忠、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海南诺亦腾海洋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苗业宸、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公共艺术专委会会长王永刚、壹捌零china数字技术公司董事总经理余国雄、台湾实践大学教授谢明宏、天津理工大学教授罗训、山东大学教授魏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吴承忠分别为此次论坛建言献策、积极探讨。

 

【伸读链接】

熊澄宇,文科资深教授,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上海交大访问讲席教授。海南师范大学熊澄宇院士工作站主持人。

 

于海纯,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市场监督研究院院长、保险产业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理事兼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