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中心组学习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中心组学习

聚焦新质生产力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度第2次(扩大)学习会

4月16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四栋报告厅召开2024年度第2次(扩大)学习会,围绕新质生产力开展专题学习。海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启华受邀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符成彦主持会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会聆听。

 

 

会上,刘启华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围绕新质生产力的时代必然性、内涵与核心要素、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作详细阐述。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高校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

 

 

符成彦在会后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拓展和深化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我们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擘画发展蓝图,为我国推动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他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深化对创新理论规律性的把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抓好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新质生产力相关理论、政策、知识的学习研究,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三是强化工作落实。作为人才聚集的高地、人才培养的基地和科技创新的阵地,要积极主动将创新理论融入教育教学领域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高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能力水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对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引领、支撑和促进作用,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热海院力量。

三亚校区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摄影:段柏慧 审核:谢春雨、赵玲)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