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人物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人物

【教师风采】陈燕: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

人物简介:陈燕,女,博士,副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水产养殖专业实践负责人。2022年被评为“海南省优秀教师”。


 


参加工作10年来,陈燕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思想觉悟,为人诚恳,作风朴实,兢兢业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师这一平凡岗位上,她始终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和服务育人贯穿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为人师表,润物无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思考,而陈燕就像是开启这把宝库的钥匙。课堂上以传授知识为根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拥有独立思考和独立自主的探索能力,从而达到良好教学效果。她不仅在课堂上对每个学生负责,同时鼓励学生德智体多方面发展。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指导学生荣获第11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一等奖(大洋奖)1项、第12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二等奖1项和第13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2019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一等奖。

 

勤耕教研,矢志育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10年来,陈燕始终坚守教育一线,矢志教改,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工作始终热情饱满,特别是在担任水产养殖专业实践负责人期间,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她所承担的专业基础课程《鱼类学》于2020年认定为海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基于“课程联盟”的水产养殖产业共建共享“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精品课程”创建与应用》荣获2020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此外,陈燕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教学研究和改革研究项目,撰写的教学改革论文《转型中的海洋类高等院校鱼类学课程教学改革——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为例》荣获2019年度海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年参加第一届水产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论坛暨教学技能大赛并荣获二等奖。2018年参加第十届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荣获优秀奖,同年荣获我校青年教师比赛理科组第一名。从教以来,陈燕脚踏实地,一直默默为海南省教育事业贡献的自己的力量。

“不羡于物,不乱于心”, 陈燕专心于科学研究,扎根于水产营养饲料方向及相关产业发展,并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市校级课题10余项,至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共16 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论文8 篇,出版专著2 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 项。在从事教育事业的同时,不忘初心,以科研为己任,不惧科研道路上的挫折与困难,力争在自身的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成果。

 

明确职责,服务行业


除了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外,陈燕作为三亚市专家科技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周边的养殖农户答疑解惑,服务于行业,同时实践结合理论丰富了课堂内容,受益于服务育人。她觉得,高校专业教师服务社会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培养真正“双师”素质教师的重要举措,是以市场为导向,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精品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与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

此外,水产养殖专业在专业见习和实习中采用的是校企合作模式,陈燕积极参与每届学生的专业见习和实习活动,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需求规格、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而实现了教学内容能力的新提升。

 

教学和科研之路漫漫,平凡且孤独,需要每位教师不懈地努力并求索。陈燕一路真诚走来,留下了许多坚实的足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是平凡的也是无尚光荣的。未来,她深知任重道远,唯有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无愧于事业,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