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学苑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学苑

让社会回归理性 让教育回归本真

——民族学院讲座探析“双减”热点背后的冷思考 

 

525日,太阳雨过后,微风徐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素养提升活动之《“双减”政策落地:热点关注背后的冷思考》的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副教授聂永成主讲。

在讲座开始前,聂永成讲述自己女儿背诗的故事,幽默的展开了讲述。聂永成主要从以下五个内容展开:“双减” 政策推出的复杂社会背景、政策亟待突破的焦点问题、他国失败“经验”、政策落地的难点问题剖析、政策落地的未来走向展望。

全面、正确认识当前推行的 “双减”政策,需要审思以往“减负〞政策的不力——“减负”,一直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聂永成在讲解的过程中也提到了,双减的意义绝非仅仅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而是以减轻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切入点,拉开教育改革的序幕。从国家层面来讲,是解决培养怎样的人的人才战略,无论是全民素质提高,还是尖端人才培养,以及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等,都囊括其中;从教育的角度看,是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以及构建教育新体系、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变革;从学校层面来讲,是摒弃唯分数论,摒弃应试教育,培养多元发展、幸福完整的人的办学路径重塑;从教师来讲,是摒弃固有经验,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学、超越自我的一次挑战和契机;从家长层面来讲,是重新定义父母责任,重塑成才观,逐步消除内卷的一次再认识;从学生层面讲,是远离机械作业,减少校外培训压力,全面发展自我的一次蜕变

聂永成表示,政策的落地、改革的推进,肯定需要有个过程,而且时间肯定还不短,哪有政策一颁布,就经到处开花的改革,这不符合实际,也不符合教育规律。因此,在宣传上,还是要理性,还需冷静。

讲座最后,聂永成做了一个总结:随着“双减”政策对于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结构性调整,新旧制度的更替也会引发新的矛盾:学科辅导职能回归学校,使得校际质量差距成为学业成就差距的重要诱因:课外补习转向私人家教,使得家教成为路层文化再生产的关键机制;这一转型还使得区域家教行业分布成为影响学业成就的重要因素。

保障公平是实现教育公共性的基础,是实现教育资源和机会 面向社会全体成员开放和共享的前提。离开了公平性的条件保障,教育系统将会被异化为社会不平的再生产机制,而“双减” 政策回归公共性的改革目标也将难以实现。

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新的担忧。“双减”,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