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学苑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学苑

【抗疫手记】在岭头村当志愿者的日子

岭头村自20年疫情发生,还未出现过一例阳性患者,所以我们也从未近距离感受过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影响。

但在8月4这天,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了:我们村整个市场人员被列为密接者。下午六点钟,村委会和卫生院开始组织市场人员采集核酸。晚上八点,全村第一轮核酸开始,这也是我在岭头村做的第一次核酸。由于是临时通知的全员核酸,村委会这边需要人手管理秩序,所以我爸决定让我们三个小孩去帮助村委会管理秩序,就这样,我们都当上了第一批志愿者。这次全员核酸,也持续到凌晨三点半才结束。8月5日中午11点,接到上级通知,岭头村需要开展第二轮核酸。我们又上阵了。这一次核酸持续到了晚上一点钟才结束。



疫情的突然,让我明白了防控的重要性,也让我了解到父亲工作的辛苦。自疫情爆发,他作为村书记,已经连续几个晚上没有得到休息。从开始封控市场、管控市场人员,再到每个路口设卡口,他和其他村干部们一直在行动。



8月6日早上七点钟,岭头村开始封村,封路口,高速公路两排道路全拉上警戒线。我们知道,我们要开始打疫情攻坚战了。紧接着,我们中午十点接着开始第二轮核酸采样。这一次核酸采样,我开始了第一次当信息采集员的工作,也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深深的体会到了大白们的辛苦。防护服刚穿上,我已经大汗淋漓了,我感觉我已经坚持不下去了,想过放弃,但是我还是坚持到工作结束,因为多一组采集人员,采集的速度就会快很多。

8月8日,岭头村发现了第一例阳性感染者,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我们志愿者开始挨家挨户贴封条。一天时间忙下来,我们发现了现有志愿者的数量远远不够,所以我们开始招募志愿者,为了响应号召,我们家共有八个人参与到了志愿者队伍中。短期内,我们共招募到本村志愿者100来人,设置了四个组,分别是:岗口值班组、后勤保障组、信息采集组、宣传组。其中最关键的工作就是岗口值班,因为我村位于225国道,对于来访车辆,需进行拦截,对于非必须出入人员需进行劝返,对外村人员、黄码人员采取严格进出管控,如:扫健康码、地点码以及登记进出人员信息等。

在短短几天时间,我们村就稳定了局面。在接下来的十几二十天,我们每天都进行全员核酸,而我也每一天都参与到疫情第一线。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天就是,我和我的医护姐姐一起为密接人员采样。那一天本来是政府的信息员配合医护人员一起去为密接者采样,但是由于分配失误,只能由我去当这个采集员。那一天,我充满了害怕,但是医护姐姐一直在安慰我,最后我们也顺利的完成了采样工作。

疫情爆发以来,我认识了很多人。有我们镇卫生院的护士们,有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们,还有一直坚守在岗位的村干部们。同时,他们也是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见过最勇敢的人。当然,我也见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拒绝配合、闯卡口的人,但是他们最后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是我在疫情第一线深深体会到的情感!我相信我们也一定能战胜疫情,海南也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