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学苑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学苑

【返校直击】辅导员“疫”路坚守 ,“网”尽格中大小事

“今日在校生2049人,发烧1人,解除隔离从三亚校区返回五指山校区5人,因事请假3人,其他无异常。”

“截止上午10时,园林技术专业2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4人、学前教育专业3人还没有参加核酸检测,各网格区域辅导员到学生宿舍提醒同学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导员,我身份证落宿舍,没办法进去考场!不要着急,我马上联系其他老师给你送过去,你在五中大门口等着。导员,我宿舍小艾同学情绪比较激动,怎么劝也不听,你赶紧过来一下。收到,马上到!导员,第二批什么时候返校啊,我在家都快要发霉啦!不要着急,安心上网课,等待学校通知。”

每日24小时在岗在线,“键对键”“点对点”“一对一”解答学生疑惑、给予学生帮助,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这是五指山校区辅导员网格化管理期间的工作常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就是阵地,这是五指山校区辅导员的工作信条。



 

舍小家顾大家,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自10月25日学生返校以来,五指山校区辅导员即刻投入战斗,大家明确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包班、包人、包年级,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网格化管理让辅导员的工作量剧增,几乎是白天黑夜连轴转,核酸检测、动态信息摸排、数据核对等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学习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关心关爱、思想和心理上的关注也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五指山校区大部分辅导员的家庭都在三亚,为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后网格化管理工作,他们“抛弃”丈夫,“扔下”孩子,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将工作重心转移当网格化管理工作上来。旅游管理3+2专业辅导员李凌燕,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把身体不好的母亲从三亚校区接到五指山校区。她不仅负责自己年级240余名学生的数据统计工作,还要负责五指山校区学生各类数据的汇总上报工作,千头万绪容不得一丝差错。在住校期间,她只能通过叫外卖安排母亲的一日三餐。对于自己,她经常跟开玩笑说:“我这个‘体格’,一早一晚吃两顿饭就行,节省出时间好专心整理数据。”还有几位只有老人在家照顾小孩的辅导员,经常是忙里偷闲通过视频的方式来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

心之所向是初心,行之所致显担当。疫情防控刻不容缓,辅导员们以“无我”的精神状态全心全意投入学生管理工作。他们是热海学子的“守护者”,学生们在哪里,他们的心就在哪里,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辅导员的责任担当。



 

用心对待学生,用爱温暖心灵 

 

网格化管理在五指山校区对于辅导员和学生来说都是头一次。管理方式的改变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针对同学们中间可能出现的困难和焦虑,辅导员老师们“百变”身形,化身宣传员、勤务员、核酸采样员、学业督察员,深入学生宿舍,为同学们排忧解难,舒缓焦虑,传递着学校对学生的关怀。

为让同学们更加理解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制定的管理措施,辅导员老师们化身宣传员,或是走入寝室,或是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或是一对一谈心谈话,为大家讲解政策、要求以及校园网格化管理的必要性,同时积极回应同学关切、解决同学所需,引导同学们理解并积极配合网格化管理,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导员,我老妈寄过来的棉被,能帮我接一下快递吗?导员,我手机卡坏了,上不了网课了。导员,舍友摔倒啦!导员,明天教师资格证考试我没有铅笔啊!导员……”网格化管理,学生分楼层错时出寝,而生活中的“小意外”,总是突如其来。尤其是2022级新生,刚来到学校,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需求更是各式各样。辅导员老师们化身勤务员,事无巨细,为学生排忧解难。有的帮助学生接收快递,有的为同学送取维修手机,有的为需要长期服药的同学联系医院开药……

五指山校区最缺的就是年轻教师,为了协助校医进行高效的核酸检测工作,辅导员们穿上防护服、隔离衣,变身大白、小蓝,义无反顾地冲到防疫第一线。在实施网格化管理期间的五次核酸检测中,担任信息采集和核酸采样工作。




一场场主题班会,一遍遍细心叮嘱,一句句暖心关爱。辅导员老师们积极宣讲防疫政策、管理规定,关注学生心理诉求,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用爱和责任温暖每一位学生,凝聚起学校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隔空不隔爱,心系暂缓返校生

 

当前,五指山校区还有800余名学生受疫情影响暂缓返校。网格化管理期间,辅导员老师们坚持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逐一联系暂缓返校学生及家长,向家长宣传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解释学校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向学生询问属地疫情形势、了解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状况,提醒学生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作息、放平心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和做好个人防护,针对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学生帮助和支持。针对2022级新生,有的辅导员化身直播,带领身处异地的“萌新”云游校园,尽揽校园美景。辅导员老师们亲切的言语,真挚的问候,温暖的笑容,让暂缓返校的同学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爱,为暂缓返校同学送去了温暖,送去了安心。



 

在网格化管理的特殊时期,辅导员老师们从早到晚守在电脑前,手握手机、眼盯屏幕,不错过任何一条工作指令,及时回复学生的各种信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特有的方式确保了学校防疫工作正常运行,用他们的初心与使命守护学生、学校和这座城市的安全。


摄影:王功晓、王越飞、栾佳晔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