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五指山市政协调研组到我校共商促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27日下午,五指山市政协副主席姜凤云带队,五指山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陈德、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小彪、市政协研究中心主任刘珠、市南圣中心学校副校长李旭臻等参加,一行八人来我校民族学院调研座谈,共商促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民族学院院长张朔人,副院长王启芬、邓琼飞,教育系、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代表等在人文楼608会议室与调研组座谈。

 

 

座谈会上,张朔人对五指山市政协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师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办学情况,希望能发挥学院师资、专业、区位的优势,服务五指山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姜凤云代表调研组对我校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交流的议题。他表示,民族教育一直都是市政协关注的工作内容和议题,五指山市是民族地区,经过多年的多方努力,如今基础教育布局合理,教育体系逐步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但仍需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高校是人才培养大阵地,也是社会服务的主要力量。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商议,促成校地合作,充分发挥民族学院的科教优势、人才优势等,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共促五指山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林小彪介绍了五指山市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希望能够开展校地合作的几个方面,并提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例如民族地区的师资培养、家校共育、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小学生心理教育、小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双减落地等,希望高校专家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把脉”“开方”。

 

 

王启芬就幼儿教育谈到双方合作的具体操作,提出学前教育专业可与地方幼儿园深入合作,可派出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到幼儿园,进行一定时间的实际参与教育教学以及教研活动。这对于本专业来说,既可以增强实践经验,对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研究一线教学、对接行业标准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又有利于培养双师型教师,有利于专业建设和发展;同时,也为幼儿园教师在教育教学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涵养,为幼儿园的教学业务提供理论探索,实现互惠双赢。

邓琼飞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提出与地方合作,建立辅导联动机制,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会的优势,为地方提供公益性的志愿服务,安排优秀大学生对接留守儿童家庭,对留守儿童进行课后辅导,帮助其有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根据民族地区的教育实际,提供思想道德辅导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引导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促进中小学生形成良好的自我认知和健康发展。

李旭臻表示对开发地方校本课程深有同感,认为民族地区文化内蕴深远,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结合地方文化资源,开发校本课程,使民族文化在校园里绽放光彩,学生又能接受文化滋养,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美育德育内容。

张朔人总结时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是琼南地区唯一一所有师范专业的本科高校,民族学院教育系的师范专业有着六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为琼南地区基础教育领域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民族学院将继续传承,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推动科教融合,积极与地方联结互动,扛起服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担当。


(责任编辑:黎宗荔)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