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专家学者在我校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研讨会建言献策

916日,我校举行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研讨会”。议围绕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新机遇和挑战、融合创新与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才等三个主题进行讨论,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

 

 

 

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副院长石芳芳根据融合、创新与发展,结合该校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石芳芳表示,该校培养方案实现了从2+21+3再到4+X的巨大转变,从中方课程+外方课程的拼接式培养方案,发展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合式培养方案;从向其他院系求支持,到开设面向全校的特色课程和可聘校选课的慕课,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开设了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真正实现了按需而设。此外,学校支持体系也有着重大发展,以学生健康中心及校友中心为例,学校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团体性的服务,并且学校计划提供线上免费课程,以及线下研讨会,充分支持和帮助学生们的在校学习活动。萨里国际学院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以及教育对外开放,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提供的宝贵意见值得各高校深入学习借鉴。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胡笑寒围绕变与不变,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从创新基因、五课堂模式的演进及成效与反思等方面展开演讲。胡笑寒指出,链接赋能中外合作办学演进与发展、赋能面向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中外合作办学,其本质是教育国际化的转型升级,实现学位体系在不同国家和文化中共享,是赋能知识价值的增值。链接赋能是上海悉尼工商学院的新发展,更是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新进步。他还展示了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发展的五课堂模式演进,指出引入五个课堂的视角,围绕第一课堂形成良好的教育资源体系,英语课程中学习中心的引进与发展为第二课堂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充分的教育理念认同。第一课堂是建设重点,AACSB认证标准推动第一课堂建设质量标准体系,第二课堂建设的萌芽在语言课程中发挥重大优势。在内外驱动下,以质量保障为核心的中外合作办学教学管理运行体系真正实现了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巨大发展。

 

 

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副院长李萍,结合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办学经验,围绕打造高质量国际化办学新平台的主题,提出了新时代中外办学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她介绍,该校坚持国际化、创新型、跨学科特色,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加强资源引进与融合,建立学术英语导向的语言训练机制,以及与实践密切结合的问题导向型教学模式创新,致力于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跨文化胜任力及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人才。李萍表示,该校将以国际化团队做好海南本土问题研究,围绕旅游与文化、旅游与社区发展、旅游政策等领域展开研究,助推双一流学科建设。该校遵循多元、平等、创新、公正、好奇、尊重、诚信、坚韧的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外教育合作交流,培养面向全球的高质量国际化人才,为各大高校国际化办学新平台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廖民生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合作办学10周年为例,就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效、存在问题与未来设想展开演讲。廖民生指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仍存在起步晚、经验待累积、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项目学科建设单一、政策强支撑背景下发展速度与质量存在矛盾等问题。国际化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一个夯实基础、健全制度、探索模式的奠基过程,如何正确梳理和解决发展质量之间的矛盾,保障项目(机构)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做到严格把关外方合作学校教师的质量和数量,制订规范的引入细则;加大投入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制定教师在合作学校、国外知名高校的研修规划,以利于满足可持续国际化师资需求;制定国际化教师全球招聘制度,根据师资队伍建设规模、专业、学历、国别等进行规划,建立适合自身专业发展的教师团队;国际化人才培养需要国际化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团队,这同样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员选拔、招聘管理等方面也应该制定相应制度。真正做到发挥政策引领和制度监督作用,完善中外合作办学机制体制。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副院长何曜以《浅谈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的办学架构、办学模式、运营机制、转型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指导思想及其质量建设与保障,强调中外合作办学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认为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根本遵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原则;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举办高水平合作办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

 

(责编:黎宗荔 审核: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