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我校研究员廖民生学术论文在《海洋通报》发表

近日,我校研究员廖民生在《海洋通报》发表学术论文《时空演变视角下海南游艇旅游发展影响因素研究》。

文基于2013年、2017年、2021年海南游艇俱乐部、游艇会及游艇码头数据,利用标准差椭圆分析、平均最近邻指数、核密度分析、重心迁移模型对海南游艇旅游的时空演化特征进行研究,并利用近邻分析法、相关性分析法和政策文本分析法,从旅游资源禀赋、自然地理环境、区位交通条件、政策保障机制等四个维度剖析和阐释海南游艇旅游时空演化特征的影响因素。研究指出,海南游艇旅游核心场所持续增加;海南游艇旅游发展呈显著的空间聚集特征,聚集程度先上升后下降;海南游艇旅游呈东北-西南走向迁移布局;海南游艇旅游模式逐渐由“三亚-海口双核心”向“三亚单核心”演变;自然地理环境和旅游资源禀赋是影响海南游艇旅游时空格局形成的基础性因素,区位交通条件是其时空演化特征的驱动性因素,政策支持是其时空演化形态的导向性因素。


图1:海南岛游艇旅游POI空间分布


图2:标准差椭圆及重心迁移模型

在此基础上,对海南游艇旅游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培育全范围、多层次的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海南游艇特色小镇和海南游艇文旅消费集聚区加强游艇旅游综合配套支撑体建设发挥海岛特色自然与人文优势推动海南游艇旅游品牌化建设对策建议,以积极推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据悉,《海洋通报》于1972年创办,由自然资源部主管,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中国海洋学会主办,是中国国内海洋领域的综合学术刊物之一。同时《海洋通报》为“北大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中国科技期刊优秀期刊”等。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