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我校教师宋爱芬在《教育研究与实验》上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近日,从我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获悉,我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教授宋爱芬作为第一作者完成的学术论文《师幼互动与教师资质对幼儿入学准备的影响》发表在20232月的《教育研究与实验》期刊。20234月,该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幼儿教育导读》全文转载。

据了解,《教育研究与实验》是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A刊核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幼儿教育导读》(教育科学)是幼儿教育理论类核心指导性期刊,主要为高等院校、教科院幼教专家、教研员及幼儿园专家型园长提供政策理论及幼教研究性理论成果,期刊精选文章进行转载。

本论文旨在考察幼儿园的师幼互动质量和教师资质对儿童早期发展的不同影响。研究者从海南省12所幼儿园选取了37个班级的37位教师和358名幼儿,采用课堂评估编码系统(CLASS)对师幼互动质量进行了观察评估,采用儿童入学准备综合测评工具(SRTBCV)对幼儿的认知与一般知识、学习方式和言语准备进行了个别测评,教师本人报告了个人资质信息。运用多层线性模型分析发现,在控制了幼儿年龄和父母学历后,教师最高学历和最后专业对幼儿入学准备均无显著预测作用,而师幼互动质量能稳定正向预测后者;尽管教师教龄正向预测幼儿的认知与一般知识准备,但在控制了师幼互动质量的作用后,教龄对幼儿认知与一般知识准备的预测作用消失且负向预测幼儿的言语准备。研究结果表明,即使在经济社会发展一般、教师素质参差不齐的海南地区,相对教师资质,师幼互动质量依然是幼儿认知与一般知识、学习方式和言语发展更为有效的预测因素;仅在高质量的师幼互动条件下,教师教龄对儿童的言语发展才有积极意义。

根据研究结果,研究者提出:教师提供高质量师幼互动的能力可以通过课程培训和实践训练得以改善,学前教师培养项目应更多重视师幼互动能力的训练。在教师的职前教育阶段,可借鉴强调课程培训的大学课程模式,在教师的职后教育阶段,可借鉴强调反思性实践的“我的教学伙伴”(My Teaching PartnerMTP),以及“同伴观察与辅导”技术(Colleague Observation And Coaching, COACH)。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