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我校社科研究再结硕果:副教授丁晓辉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日前,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丁晓辉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民俗学家阿兰·邓迪斯研究》(项目编号:17XMZ020),其研究成果经专家评审鉴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终审,一次性通过结题。

该成果在项目负责人已有研究成果《阿兰·邓迪斯民俗学研究》一书的基础上,从邓迪斯的多重社会身份入手,探索邓迪斯的人生经历与其民俗学研究之间的具体关联。课题将邓迪斯生平、20世纪后半期的美国民俗学发展史与邓迪斯的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全面、深入地分析邓迪斯的人生经历对其学术研究的影响,理解邓迪斯的民俗学研究在美国的重要地位,并考察其对世界民俗学(包括中国民俗学)的巨大推动作用。

该成果塑造了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生动的邓迪斯形象,在各种社会关系中考察邓迪斯的民俗学研究,是该成果的最大特色。与既有研究相比较,该成果的创新之处具体表现为:第一,从邓迪斯的族群背景、家庭关系、成长和教育经历等方面较为全面地探讨邓迪斯的人生经历对其民俗学研究的具体影响。第二,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邓迪斯的民俗学研究成果。无论是邓迪斯关于民族性等敏感话题的研究内容,还是邓迪斯的独特研究方法,都在该成果中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第三,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国际民俗学界对邓迪斯民俗研究的评价。虽然褒贬不一,但都是中国民俗学界全面认识邓迪斯的真实材料。该项目是目前国内全面研究美国民俗学家阿兰·邓迪斯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学术成就及其国际影响的综合性研究成果,具有比较重要的学术价值。

据悉,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和科研项目的管理工作,人文社科处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辅导、分类指导和专家评审,强化对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和结项管理,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体系。针对“重立项,轻结题”的现象,及时跟进科学研究各环节工作,不断提升项目过程管理服务水平,注重科研成果多元化培育,促进项目研究按时高质完成,结项率稳步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展良好,学术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以来有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次性通过结项,目前还有3项已提交结项材料。我校科研团队承担的课题能够一次性结项,彰显了课题主持人及其科研团队的扎实学风和责任意识,也是学校科研建设重视申报、强调过程、注重质量的突出表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组织引导专家学者形成科研团队,以重大重点研究课题、标志性成果、重要奖项为突破口,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