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专家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开出“诊断药方”

5月17日,我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诊断性评估交流会,为我校此次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开出首张“诊断意见书”。审核评估诊断性评估专家组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交流会。

 

 

此次诊断性评估从14日开始,历时4天。以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星臣为组长、广东省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为副组长的专家组一行8人,通过实地查看、调阅文卷、师生访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对我校的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过程、教学成效、教学特色、教学资源利用、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诊断性评估,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评估工作

 

 

 

交流会上,张星臣代表专家组肯定了我校多年以来的办学成果。他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很好地适应了国家和海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据办学积淀和特色转型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立足海南,服务全国,致力于为海洋强国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并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注重思想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注重将海洋基因融入到培养方案中、教学过程中、养成教育中学生精神风貌积极向上,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以及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对于学校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和有待改进、加强的短板他也客观地指出并提出科学的建议

专家组成员就各自负责的诊断评估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反馈。反馈内容切合实际,既有顶层设计方面的建议、也有具体细节方面的建议。专家组成员根据实地考察、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察看教学基地、实验室、图书馆、审阅教学原始资料的情况,从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陈锐感谢专家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种形式有深度地“问诊把脉”,通过系统调查为我们提供了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陈锐表示,此次诊断性评估是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重要步骤,也是学校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助发展的重要契机。我校一定遵照专家组开出的“诊断意见书”,从各个层面明确整改措施,逐一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此,他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全校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学校层面要压实审核评估整改责任,各部门要抓紧总结症结存在的原因,立即着手整改,尤其是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要形成合力、统一认识,切实将诊断性评估意见吸纳到下一步的迎评工作中,力争以更优异的成绩通过审核评估,提交一份令专家、学生、家长、社会满意的整改答卷。

参加本次交流会的还有,机关教辅部门单位、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

 

链接

8名专家应邀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把脉”  https://www.hntou.edu.cn/xwzx/xxyw/202305/t20230515_75350.html

 

(摄影:黎宗荔 审核:符聪)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