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三发力”“三提升”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在2019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五年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落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在政治导向上发力,优化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供给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需要自身积极努力,也需要政策保障支持。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研制出台了本校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突出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体系;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体作为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重点师资队伍列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建立完善选聘思政课教师的体制机制,规范遴选条件和程序,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培训制度,不断优化培养模式,丰富培训内容,推进培训系统化、专门化;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为关键”的思政课教师考核评价机制;设置专门的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指标和评价标准,确保思政课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单独设置“思政理论课类”校级奖项,在优秀教师评选中专项设置“优秀思政课教师”奖项,确保在评优表彰、岗位评聘、职称评审、人才推荐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二、在机制创新上发力,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质量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引育机制创新,健全人才引育机制,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质效齐升。学校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要求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思政课教师优先计划,择优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在校内选聘政治素养高、教学业务强的党政管理干部和辅导员转岗竞聘思政课教师,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五年来,引进获得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12名,同步推荐11名专职思政课教师赴985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化率由18%提升至29%,思政课教师数量较2019年增长83%。此外,特聘“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复转军人、党政领导、社科专家、候鸟人才等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初步建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三、在铸魂育人上发力,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水平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思政课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学校坚决实施思政课教师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将政治思想把关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等各项环节。以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红星闪闪”工作室为平台,坚持开展“手拉手”“传帮带”“导师制”等教学能力大练兵活动,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教学科研能力互促并进。五年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粤桂琼赣滇五省、海南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通过组织参加高端思政课赛事活动,也进一步开阔了思政课教师的学术视野和社会视野,促进了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的整体提高。学校还依托“强国梦”“复兴伟业”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鲜活生动的实践素材,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实践育人实效。《思政课“立体交互式”实践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实施》获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学校每年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等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增强育人初心、锤炼育人匠心、砥砺育人恒心,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